多方共赢,俱乐部进学校助力校园足球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4-04-29 03:28:26 来源: sp20240429

金州小学正在进行班级足球赛。
中新网
记者 邢蕊   金州小学正在进行班级足球赛。 中新网 记者 邢蕊

   中新网 重庆12月7日电(记者 邢蕊) 6日上午,伴随裁判一声哨响,重庆市两江新区金州小学班级足球赛拉开帷幕。二年级的陶昱丞如风般奔跑在赛场上,他用一次次拦截将对方的进攻威胁逐一化解,颇有章法,令人眼前一亮。

  陶昱丞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从幼儿园起就开始接触足球:“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我们希望他通过足球学会团队合作,也希望通过体育运动提高身体素质,健康成长。”进入金州小学后,陶昱丞加入了学校的足球兴趣课,学到了更专业的足球知识,也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长为班级主力后卫。陶昱丞发现自己早已深深地爱上足球这项运动,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班级争得荣誉。

  在金州小学,像陶昱丞这样喜欢踢球的孩子还有很多。而校园浓厚的足球氛围,离不开重庆市天才足球俱乐部专业化团队的付出。随着体教融合的深入开展,引进社会俱乐部进入校园,联合开展体育教学和训练,已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中小学的选择。

天才足球俱乐部教练正在为孩子们上课。
中新网
记者 邢蕊 摄   天才足球俱乐部教练正在为孩子们上课。 中新网 记者 邢蕊 摄

  天才足球俱乐部创始人刘锐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俱乐部已经与重庆市内50多家知名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我们可以帮学校开设足球社团课、足球体育课、负责校足球队的训练,通过这种模式进行校园足球的普及。”刘锐这样说道。

  而对于天才足球俱乐部而言,进入校园也为自身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和空间。刘锐表示:“外部招生很困难,同时场地租赁费用也很高,俱乐部与学校合作,省去了场地费用,也可以将校队高水平球员吸纳进俱乐部精英队,实现普及和精英两手抓。”

  除俱乐部从中获益外,体教融合更重要的是为学校和学生带来好处。通过与外部力量合作,一定程度弥补了学校高技能水平体育师资缺口,更好满足了学生多样化、个性化体育需求,更广泛地推广体育运动,让更多的孩子接触体育、热爱体育,从而促进青少年身体素质的提升。

  同时,通过引进专业的教练团队,运用其丰富的人力物力资源,可以为学校构建良性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发展生态,这不仅是学校自身体育成绩的提高,还有各项赛事活动的组织和运行,以及为优秀苗子提供更好的升学路径和职业发展方向。

  多方共赢,互利互惠,社会力量助力体教融合,为青少年体育实现自我造血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行范本,也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更多力量。(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