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消防“硬汉”李水养 用拼搏诠释“火热青春”

发布时间:2024-04-27 20:15:2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福州10月11日电 (李袁辉 王治康)训练场上带头参加体能特训,比武场上摘金夺银的训练尖子,救援场上敢于啃硬骨头的“硬汉”……拥有诸多标签的李水养,是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快反分队中队长李水养,也是消防员们心中的“硬汉”。

比武场上,李水养(左)给消防员做好表率,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李袁辉摄

  2022年初,面对新职能、新使命和新挑战,龙岩市森林消防支队党委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职能定位,决心将一支建制中队转换为“一专多能、专长兼备、快速反应”的快反分队,实现队伍由季节性单一任务向常态化综合任务拓展的转变。此前,该中队训练成绩垫底,且是支队唯一一个连续6年未取得先进的中队。为积极响应支队党委决策部署,挑起队伍建设大梁,在支队作训科任助理员的李水养毅然选择从机关走向基层,主动申请调任快反分队中队长。

  主动站排头

  初到中队时,李水养在了解到现实情况后,心中也不觉倒吸一口凉气。中队绝大多数消防员不仅专业技能薄弱,体能素质也普遍较差。对首次担任主官的他来说,是一项严峻的挑战。通过一次训练考核李水养发现,5000米课目是目前中队最明显的弱项,如何快速有效提高中队整体的训练成绩,成了他的心头大事。

考核场上,李水养带领消防员奋勇争先,全力为中队争得荣誉。李袁辉摄

  为了验证自己的训练方式是否科学有效,李水养每天与消防员提前起床参加“特训”,要求消防员做到的,自己先做到,且要求更严、标准更高。经过一段时间后,中队训练成效进步明显,在年终考核中,获得支队训练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实现由后进行列迈向先进行列的第一步。

  救援场上担起使命

  2022年10月17日,江西赣州市赣县区突发森林火灾,山火多点暴发,持续蔓延未扑灭。李水养奉命带领龙岩市森林消防支队快反分队50名指战员紧急跨区250余公里驰援火灾扑救,并主动认领面积最大、扑救最难、风险最高的章贡区火场。

  “迅速将火场情况向联指报告,大家背负机具,准备救援!”到达现场后,李水养发现,现场设防的三道人工防线已被猛烈的大火烧毁两道,距离最后一道人工隔离防线仅剩下100米,救灾形势岌岌可危。当所有人为此捏一把汗时,李水养主动请缨,带领队伍投入火场,并采取东西夹击的方式对火场实施扑打。

考核场上,李水养身先士卒,扛起背囊向终点冲去。李袁辉摄

  面对瞬息万变的火势,李水养沉着冷静、以智取胜,带领队伍辗转多地围歼大火,并因地制宜采取各种灵活手段抑制火情。据统计,李水养带领队伍扑灭火头135个,扑打火线10.5千米,保护了7处重点目标。因任务完成出色,龙岩市森林消防支队快反分队在2022年12月,被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授予“集体二等功”1次。

  比武场上的“拼命三郎”

  今年七月,在得知国家消防救机动队伍将要组织开展“火焰蓝”实战化比武竞赛的消息时,李水养知道,这个更大的平台可以为队伍增添更多光彩。想到面对的是全国各地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李水养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他和参加比武的队员对照比武细则一点点钻、一遍遍练,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记录了5本实战经验、上万字的训练心得。

在山岳救援实战演练中,李水养(左二)对标实战,细致检验队员训练标准。李袁辉摄

  那段时间,快反分队成员钟佳俊体重足足瘦了11斤。赛场上,李水养带领比武队员在竞赛中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一举夺得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

  快反分队的消防员们表示:“队长身上有股硬劲儿,他还将这股劲头传递给了中队每一个人,跟着这样的队长一起冲锋,我们有干劲!”(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