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东盟连续4年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4:0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1月12日电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12日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与东盟双方经济融合持续加深,经贸合作日益加快。2023年,我国与东盟贸易继续保持增长。具体看:

  一是双方互为最大贸易伙伴。2013年以来,我国与东盟贸易年均增速8.8%,高出同期我国整体年均增速3.8个百分点。2023年,双边贸易继续增长,规模达6.41万亿元,东盟连续4年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我国也连续多年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二是产业链供应链深度互联。我国与东盟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深化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2023年,我国对东盟进出口中间品4.13万亿元,东盟连续多年保持我国中间品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绿色能源、消费电子等产业合作不断深化,我国对东盟出口的锂电池、太阳能电池,进口音视频设备零件均高速增长。同时,东盟是我国农产品和能源产品的重要进口来源,我国棕榈油进口几乎全部来自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缅甸分别是我国煤炭、锡矿砂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三是陆路边境通道客货两旺。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陆路边境口岸客流物流有序恢复,边境贸易大幅增长。广西东兴、云南河口口岸日均进出境人员数量超过一万人次,恢复往日热闹景象。2023年4月,中老铁路客运业务正式开通,方便了沿线人员往来,截至年底,海关累计监管经中老铁路进出境人员11.42万人次。

  展望未来,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的加快推进,双方合作领域将进一步拓展,双边贸易将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下一步,海关将落实好各项通关便利化措施,稳步推进中越边境智慧口岸建设,大力支持中老铁路高质量发展,积极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助力中国-东盟双边贸易取得更大发展。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