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场监管部门与17家平台企业签订协议推动政企共治协作落地

发布时间:2024-04-27 16:12:4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月3日电(记者 许婧)定期提供“警示”案例,提升平台企业对潜在违法行为识别与处置率;借助平台“大数据”“云计算”,提高市场监管和案件查办效率;建立企业轮值制度,推动共治协作落地......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下称执法总队)3日在上海与小红书、拼多多、携程、美腕、得物、美团、饿了么等17家互联网平台企业签订协作共治备忘录。

1月3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与17家互联网平台企业签订协作共治备忘录。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基于《共治备忘录》,执法总队将主动向平台企业提供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舆情信息处置等数据,加强对平台企业的行政指导和提醒告诫。通过常态化的指导,定期向平台企业提供“警示类”的违法典型案例等,从而帮助平台企业提升对潜在违法行为的识别和处置的效率,提高互联网治理水平。

  企业根据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向执法总队提供治理数据、经营数据、消费投诉数据等,共享平台内经营者基础数据。同时,指定专人配合执法总队的执法办案和日常检查、协助做好案件线索核查、案件调查等。监管部门以平台企业为“点”,相关违法交易行为为“线”,借助平台企业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监管、执法效能。

  为了更好地推动《共治备忘录》落地见效,由小红书、拼多多、携程、美腕、得物、快手、叮咚买菜、喜马拉雅、百度、腾讯、淘天集团、新浪、饿了么、美团、哔哩哔哩、盒马、京东等17家平台企业共同担任协作共治机制的成员单位,其中小红书、拼多多、携程、美腕、得物等5家企业作为理事单位,轮流担任常任理事,每届任期一年,负责召开1次成员大会,并组织2次日常活动,包括线上线下会议培训,就互联网领域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交流沟通等。

  小红书公共事务总经理王斌表示,通过沟通机制,企业能在监管部门指导下进行风险评估,为创新保驾护航,也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在平台内营造更好的消费体验,推动平台健康发展。携程集团副总裁王强期待以此次互联网平台协作共治备忘录的签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执法总队的交流与合作,持续提升企业合规能力和水平,以合规发展谋求企业行稳致远,让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和国际竞争中发挥更重要作用。得物副总裁黄晓敏则表示,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可以帮助企业迅速帮助解决平台企业遇到的一些瓶颈问题,助力企业良性发展。

  “互联网经济已渗入到市民生活的点点滴滴,上海又是互联网经济发展较前沿阵地,新问题较多。”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总队长韦浩表示,为了更好地推动互联网平台的健康发展,执法总队以行政指导、合规指引、政策宣讲等方式,推动平台合规治理。同时,严厉打击通过互联网虚假宣传、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有效规范网络经营活动。“执法总队将以合作备忘录为基础,加强政府部门和平台企业之间的双向互动、资源共享。将预防式监管与事后执法相结合,合力推动形成平台有效自治、政府高效监管的多元共治格局,引导互联网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