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政”有“大作为” 江西赣县“家政兴农”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8:4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赣州12月20日电 (熊锦阳)“现在我给大家示范怎么给宝宝做排气操,先使宝宝仰卧在床上,然后用婴儿护肤油搓热双手,再以宝宝的肚脐为圈中心,按照顺时针的方向去轻揉宝宝的腹部,促进宝宝的肠道蠕动……”12月20日,在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五云镇南田村举办的月嫂培训班上,育婴师正在为二十余名村民讲授孕婴知识。

在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五云镇南田村举办的月嫂培训班上,育婴师正在为村民讲授专业孕婴知识。赣县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家政服务是朝阳产业,也是民生工程。近年来,南田村凭借距离中心城区近和农村劳动力优势,办起了赣县区第一家村级家政服务公司,创新打出“南田家政”品牌,闯出了一条“家政兴农”的乡村振兴路。

  南田村位于赣县区五云镇西北部,距离赣州市中心城区仅18公里,村中20至60岁的妇女近千人,许多村民白天在市区打零工,晚上再回村休息,虽然可以维持日常开销,但存下来的钱却寥寥无几。为了让村民的生活更加富裕,五云镇党委政府、南田村委会开展深入调研,发现近年来家政服务需求不断增长,有十分广阔的就业前景。

  “一开始,许多村民都觉得‘当保姆’是一件难为情的事,传统思想观念根深蒂固。”南田村驻村第一书记夏云告诉记者,为了让村民扭转观念,村子在充分征集群众意见后,特意聘请了专业培训机构的老师详细为村民讲解家政服务业就业前景、职业道德、基本礼仪等知识,“村中的妇女们很快就对家政产业有了全方位的了解,思想观念上也发生了转变,她们对家政行业的评价也更加客观。”

  2022年4月,南田村举办了第一期月嫂(育婴师)培训班,吸引了30位村民报名,钟永兰就是其中的一员。“我自己就很喜欢小宝宝,喜欢他们天真无邪的眼眸和可爱暖心的笑容。通过村子举办的培训班,我将这份喜爱变成了育儿技能,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通过努力学习,钟永兰成了一名“金牌育婴师”,由于对孩子生活照顾得无微不至,她也深受雇主信赖,“通过雇主口口相传、市场推荐等方式,我的‘订单’已排到了明年。”

  据钟永兰介绍,家政业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现在月嫂市场需求旺盛,服务周到、善于跟年轻宝妈沟通的月嫂更加走俏,月薪能达到1万至2万元。我们南田月嫂(育婴师)培训班的首批学员都在家政市场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收入也都大大增加。”

  此外,南田村还大力培养劳务输出“人才库”,根据市场需求和村民就业需求分批培训技能人才,组建起一批劳务队伍,努力实现“全村每位有需求的村民都能参加培训,家家户户都有一本培训证”这一目标。

  “我们通过成立家政公司、组织家政培训、推荐就业创业等多种方式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业,打通市场需求与村民就业需要的‘最后一公里’,架起乡村振兴‘就业桥’,目前共推荐92名村民就业。”夏云表示,目前村子正重点培育“南田表嫂”“南田厨师”“南田工匠”“南田电商”“南田零杂工”等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让“小家政”干出乡村振兴“大作为”。(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