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变电站”里来了位“新劳模”

发布时间:2024-04-29 06:00:17 来源: sp20240429

  刚步入平果变电站500kV设备区,门口左侧一座黄色的小房子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房子顶部的铭牌上写着“机器人充电室”。平果变电站站长代建强介绍,这里“住”的是他们的工作伙伴智能巡检机器人——这个“老变电站”里的“新劳模”。

  这位“新劳模”是怎样工作的呢?它的身上装置了多个红外摄像头和传感器,这些装置就像人的眼睛一样,可以有效地监测变电站设备的运行情况,不受天气时间影响,成为一位“全天候”的“巡检员”,并将数据实时传输至后台,同时生成巡视报告,将变电运行人员由“抄表员”转变为“数据分析员”。

  位于广西百色市平果县马头镇的平果变电站,1993年投入运行,已经服役超过了30年,是南方电网西电东送通道的重要枢纽变电站,承担着天生桥一级、二级和岩滩、龙滩等主力电厂电力送出重任,是西电东送路上的“老功臣”了。巡检机器人的应用是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南宁局自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积极探索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引领生产运维模式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

  以前只能依靠双脚徒步巡视线路,而现在在操作室的电脑上就能实时监测,还能利用无人机进行清障,从而保障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工作效率得到了质的提升。

  (信息来源: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