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腰瘫”儿童超千名,校外舞蹈培训须整治

发布时间:2024-04-27 13:43:13 来源: sp20240427

  冯海宁

  6岁的瑶瑶因为一堂舞蹈课而失去了笑容:练习下腰时受伤,确诊为无骨折脱位型脊髓损伤、截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骨科教授郭晓东团队近年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2005年至2022年,我国因下腰导致瘫痪的孩子超过1000人,这种病症也因此获得了一个俗称:“下腰瘫”。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下腰瘫”频发的背后,掩藏着舞蹈培训行业从师资培养,到行业准入,再到家长认知误区的重重隐疾。(10月31日新京报)

  为了让孩子形体优美、培养艺术特长,如今很多家长将舞蹈作为孩子培训项目之一。有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舞蹈教育行业市场规模就高达500余亿元。据悉,校外舞蹈培训班的门槛很低,花几十元办个营业执照,租个场地,请一两位舞蹈老师就可以开班授课。其实,不只是舞蹈培训机构门槛低,很多舞蹈老师的资格门槛也很低,只经过短期简单培训就上岗教孩子舞蹈了。

  报道显示,很多校外培训机构舞蹈老师持有的“教师资格证书”,都是某国字头舞蹈家协会颁发的。据该协会相关说明,每个培训班培训时间共计5天,每天6个小时,共计培训时间不得少于30个小时。培训费用1200元。也就是说,经过不少于30个小时培训就能拿到所谓的“教师资格证书”。值得注意的是,该协会培训教材里根本就没有“下腰”之类的教学内容,无疑埋下安全隐患。

  经过这种速成式培训的舞蹈老师,在对孩子们进行舞蹈培训时,由于不懂专业知识加之急于显示培训效果,就容易造成孩子“下腰瘫”——即无骨折脱位型脊髓损伤,导致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形成重度残疾,这基本上毁了孩子一生。仅2005年至2022年,“下腰瘫”儿童就超1000人,意味着上千个家庭陷入了痛苦。司法案例中的舞蹈老师多是该协会颁发的资格证,值得重视。

  因此,针对目前校外舞蹈培训乱象,亟须采取专项行动彻底整治。既要统一规范校外舞蹈培训机构门槛,也要统一规范这类机构舞蹈老师的资格。其中,对舞蹈老师的资格规范要从存量和增量同时入手,即准备从事舞蹈培训工作的,应参加教育部门组织的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者领取教师资格证书;而舞蹈家协会已经颁发的所有“教师资格证书”,应当明确予以废除,不得再使用。

  可能有人会说,校外培训机构中,音体美等培训老师均没有资格要求,只要求舞蹈老师考取教师资格证是否太严?从规范舞蹈培训、保障孩子安全的角度来说,要求舞蹈老师取得教育部门颁发的教师资格证完全有必要。此外,校外培训机构的体育老师,如果训练方法不正确也容易造成孩子受伤,也应该统一规范其职业资格证书。凡是涉及培训安全的校外培训机构都须全面整顿。

  作为孩子家长,既要谨慎选择校外舞蹈、体育等培训机构和老师,特别要了解相关老师的职业资格证是否合法,也要改变对孩子培训急于求成的思想观念,因为舞蹈、体育等培训,需要科学的培训流程和时间安排,培训效果不可能立竿见影。当越来越多的家长回归理性,将会倒逼培训机构和培训老师规范化。

  舞蹈等校外培训归根结底是一种教育,就该由教育部门统一管理培训老师的职业资格,决不能让渡于某某协会或者社会培训机构。一种办法是要求舞蹈培训从业者也统一参加现有教师资格考试,另一种办法是针对舞蹈、体育等培训内容量身制定专业的教师资格及证书。另外,各种协会可以组织行业内培训,但不能以速成式培训来颁发教师资格证书,要对培训成效和协会形象负责。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