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北部灌溉用水告急 当局用水决策遭质疑

发布时间:2024-04-27 20:16:3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台北3月19日电(记者 杨程晨)台湾北部主要水库石门水库19日蓄水率降至36.3%(约7455万吨)。舆论质疑,该水库去年底水量曾达九成,用水太快导致缺水,恐影响今年水稻收成。

  石门水库位于桃园市,总蓄水量3.09亿立方米(实际蓄水量2.01亿立方米),是全台最高的土石坝水库,也是观察台湾北部用水情况的重要指标。

  该水库目前正值枯水期。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水利署北区水资源分署指出,配合今年一期稻作灌溉,每天需用水约140万吨,近日将降至40万吨。

  今年台湾北部春旱程度超出台当局预期。一方面,是北部降雨量偏低;另一方面,当局农业事务主管部门农粮署的决策被指“值得商榷”。早前农粮署认为今年水情转好,暂停实施水稻种植大区轮作(为节水采取的水稻种植办法)。联合新闻网报道称,有关部门在实施用水决策前“太过乐观”,如今面临用水太快导致的窘境。

  灌溉用水不足,是台湾每年春季枯水期都会出现的忧虑。2021年5月,全台面临56年来最严峻的干旱,石门水库蓄水量剩余17.6%。

  中时新闻网19日报道引述一位徐姓农民的观察称,石门水库2021年3月的同期水量比今年要高,今年至今未实施停灌作业,不少农民担忧后续用水问题。

  桃园市议员吴进昌表示,目前距离5月梅雨季不远,有关方面应加强应对梅雨季“没雨”的情况。

  台湾北部19日普遍降雨,台“经济部”水利署北区水资源分署在石门水库、宝山第二水库实施了增雨作业。(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