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有人付款后7分钟收到货!速度刷新历年大促纪录

发布时间:2024-04-27 18:36:23 来源: sp20240427

  “双11”有人付款后7分钟收到货!

  这速度跑赢外卖,刷新历年大促纪录

  “双11”购物节正式开始,你下了几单?花了多少钱?10月31日晚上8点开始付尾款,你还在凑满减,有人已经收到货了!记者从德邦快递了解到,家住浙江省杭州市的吕先生当天20:00付的尾款,20:07快递员敲门。第15个“双11”,快递速度刷新纪录,比外卖还快,提速的背后有什么奥秘?记者进行了采访。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兢

  “双11”快递比外卖还要快

  10月31日20:00,来自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的吕先生在电商平台付完尾款短短几秒钟后,德邦快递小哥立即将货物装车并开始送货,20:07就把快递亲手交付给了他,吕先生一脸惊喜。这是吕先生今年“双11”收到的第一个快递,也是德邦快递今年“双11”为用户送达的第一个包裹。吕先生表示:“从付尾款到收货,中间仅用了7分钟的时间,体验太好了”。

  10月31日20点15分,家住天津空港经济区的张女士收到了网购的“双11”促销款郁美净儿童护手霜。张女士在晚上8时完成付款,经商家审核推单至中通云仓系统,仅用时9分19秒便完成了派送。张女士表示:“没想到,物流这么给力,一眨眼工夫就送到了。”

  当日晚8点15分,支付完尾款的郑女士在小区楼下收到了今年“双11”的第一个包裹。申通江苏苏州蠡口公司负责人王志远介绍,从无人车启运算起,整个过程12分钟,“是我们十几年来“双11”配送最快的一次”。

  记者注意到,社交平台上有许多网友分享收快递的“魔幻”体验。一位上海网友发帖称:“晚上8:17付的尾款,8:45快递员敲门。我还说不能是我买的沐浴露吧?一打开还真是!至于吗,这是怕我反悔吗?”评论区有人调侃道:“你这个真不错,能赶上晚上洗澡!”“是不是在你家楼下等着?”一位无锡网友晒出物流截图:“真的,我的1小时就到家门了,惊呆了!”

  不少网友表示:“这速度,比点外卖还快!”有网友发现,付完尾款第一时间送上门的,基本都是日化用品,享受了“预售极速达服务”。

  “预售极速达”锁定附近订单

  今年“双11”,预售极速达已成行业“标配”。德邦快递表示,“预售极速达”业务其实就是货物的前置网点下沉,消费者支付了定金后,商品即被运输到离收货地最近的营业网点。当消费者尾款支付完成、德邦快递收到送货指令后,就会以最快的速度将快递送至消费者手中,实现“分钟级”配送速度。德邦快递小哥表示,10月31日电商平台开始预售付定金后,他们就一直派送到凌晨,将预售的首单快递送货上楼,亲手交付到消费者手里。

  除了“预售极速达”服务进一步下沉外,申通蠡口公司还启用了无人车,精细规划配送路线,最大化其效率。王志远说,无人车运营了一个多月,网点的配送时效已经得到了明显提升,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业务高峰期一线快递员的工作压力。“如果无人车确实能经受住‘双11’的考验,我们打算再多采购几辆无人车,进一步提高网点智能化运营的能力。”今年“双11”,申通快递江苏省日处理快件量预计将突破800万件,同比2022年增长近25%。

  “通过对预售数据综合分析,我们提前进行预包装,并锁定就近区域订单,待消费者购买,我们可以优化路由进行配送。”中通云仓科技天津东丽港城仓负责人郭全理说。“双11”期间,东丽港城仓的郁美净订单量预计接近30万单,订单主要辐射华北区域。为了给消费者带去更好的老牌国货新体验,中通云仓科技通过库容柔性拓展、防破防漏包装、提前预先打包、大促绿色揽收等多种方案,快速将商品送到消费者手中。

  扩大产能提升了包裹处理量

  为迎接“双11”旺季,各快递公司早已提前部署。德邦快递对整体派送网络进行提速,采取临时“拉直”策略,并充分发挥直营优势,直接从工厂、仓库、门店帮助商家发货,收货效率大大提高。在中转和运输环节,德邦快递对运输资源进行整合,实现“空铁联运”。

  最新资料显示,中通快递在2023年第二季度包裹量达77亿件,市场份额扩大至23.5%。“双11”大促期间,中通快递将继续充分发挥“收、转、运、派”全链路日均超过1亿件的综合能力优势,保障发货送货需求。

  产能建设方面,申通快递江阴、淮安、南京三大中转枢纽,承载江苏省进出快件分拣任务,三大中心旺季期间最高日处理快件量可达500万件。2022年初投产的申通快递江阴智慧物流园,是申通在江苏省内最大的中转枢纽,整个快递自动化分拣生产线长达15公里,分拣效率比传统分拣提升25%以上,大件快递分拣2至3分钟完成、小件分拣5至10分钟完成。今年1月,江阴转运中心华士场地完成升级改造,优化了进出港操作模式,出港产能提升100万件。(扬子晚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