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午的长春(丝路花雨)

发布时间:2024-04-27 23:28:04 来源: sp20240427

  我的家安在长春30多年了。我与这座城市,发生过数不清的故事。

  说到长春的城市特征,老人们都会为你来段顺口溜儿:“大马路、四排树、圆广场、小别墅。”这里的“大马路”特指长春人民大街,路面宽阔,路两侧松树杨树勃然茂盛,大街向南延伸有多个圆形广场,小别墅则是指人民大街、东中华路等两侧的老式别墅建筑群。

  人民大街是条百年老街,它是长春城的中轴线。这条大街从诞生的1907年算起到2023年,已走过116年的沧桑岁月。如今它所呈现的生机勃勃,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新时代。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家从呼伦贝尔草原小镇搬到东北大平原中部城市长春时,这座城市人口才200多万,城中平房多、高楼少,马路宽、松树多,有轨电车多、乘客少。

  2001年,作为国家公务员,我分到了一套房子,但因资历尚浅,房子位置偏远,在西郊路万福街,离单位延安大街十余公里,可我仍感幸运,这是我多年拼搏的“奖品”啊!

  不承想时代发展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变化。长春地处东北亚区域地理几何中心,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走向世界的节点城市,地理、交通、资源、科技、教育等优势非常突出。长春抓住机遇,同周边邻国和欧洲国家开展经济合作,成效明显。

  随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两横两纵”高架快速路先后建成,城市人口增长到400万、600万。我家搬到万福街的第二年,一个喜讯传来:市里要把距我家400米的西安苗圃,建成长春公园。

  我见证了郊野变仙境的全程:公园中心新建一座“园标”式的拱穹圆顶青石塔,高耸入云,气派无比。百草园、芍药园、牡丹园、郁金香园纷纷落户。两座人造湖完工后,像一双灵动的眼睛,在阳光下五彩变幻,波光粼粼。在长春公园的引领下,汽车交易城建起来了,现代大型广场建起来了,新建的二号地铁开通了“万福街站”,西北面建成直通京沪的高铁长春西客站。昔日闻得到牛粪味儿的西郊街巷,20年间变得人潮涌动,变成绿色长廊。西郊路也改名皓月大路,万福街一带变成开发热点地段,至此长春城又向外延伸了百余里。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国庆节这天,一列55节满载110辆汽车的中欧班列(长春至汉堡)汽笛长鸣,驶出长春新区国际港务区,一路向北向西,驶出满洲里国门,直奔德国汉堡。今年前三季,一汽集团的新能源车和红旗、奔腾等车型,在国际市场热销。目前,长春已发运中欧班列21列,承运货物2200标箱,其中一汽各型车辆2338辆,总货值约4.23亿元人民币。

  今年10月,正好是女儿留法归国入职一汽集团的第十个年头。精通英法两种外语的她,从最基础的汽车知识学起,从最简单的统计报表干起,一直干到电脑工程师,成长为精通业务的骨干。

  城市如列车飞驰,内燃机车取代蒸汽机车,高铁取代内燃机车,时代在高速发展。女儿归国工作第二年,就以“工业污染少,空气环境好,安心养老佳”为由,为年事渐高的我们,在城南临近伊通河的一个小区购置一套精装修房。这处新宅,东临伊通河,北接长春世界雕塑公园,西近人民大街、省图书馆,地理位置极好。为父母者自然欣悦。

  很快,我家迎来了第二次好运:新宅购置不足两年,即2016年,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启动。这条长春的母亲河,自南向北穿城而过,流经市区百余里,围绕此河建设的“百里生态长廊”工程,就在我家小区东侧河段,在伊通河大桥至南四环彩虹桥河畔展开。

  3年后,伊通河如一条碧蓝大江,系于城市腰间,长春像盛年的母亲格外妩媚起来。2018年秋天,我家入住距伊通河300米的新宅。此时,这条古运河两岸已新建成工业轨迹公园、渔航文化公园、南溪湿地公园等多座公园,我家新宅门前就是无比美丽的南溪湿地公园,现在这一带已成长春市著名风景区。

  伊通河生态带建设为长春发展助力,轻轨、地铁、城际铁路等多条干线陆续建成后,长春面积比30年前扩大了三至五倍,城市人口直抵千万。

  我家安在伊通河畔,已五度春秋。河畔南溪湿地公园侧翼居民小区的生活,处处弥漫着安逸、和谐的气息。当我在河堤漫步,岸上的绿地、树林、楼房、场馆,河畔的花园、岛屿、船帆等景观,似乎把我引入童话世界。初秋时节,河畔与楼舍间,树丛与道路间,萦绕着一缕缕浓浓的诗意。

  我于河畔眺望,一条条通向住宅区的曲幽小径,恰似无数条河流在自家门前流过,小路两侧是披金的白杨树、白桦树,伴风绽笑的小枫树、大枫树,还有频频向路人施礼的梧桐树,这众多的树,像亲朋好友组成的新婚迎亲队伍,满蓄喜悦,岸上那些福意满满的家园,皆散发着快把新娘娶回家的热闹劲儿、欢喜气儿。

  我的家乡长春如正午的太阳,未来会更灿烂。

(责编:卫嘉、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