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迎十年之约 聚焦四大关键词

发布时间:2024-03-29 16:56:08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社 浙江乌镇11月8日电 题:世界互联网大会迎十年之约 聚焦四大关键词

  作者 尹倩芸 宋宇晟

  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8日在乌镇开幕。十年之约,“开放、创新、安全、可持续”成为参会互联网企业负责人认同的重要关键词。

11月8日,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主题为“建设包容、普惠、有韧性的数字世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中新社
记者 王刚 摄 11月8日,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主题为“建设包容、普惠、有韧性的数字世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中新社 记者 王刚 摄

  关键词一:开放

  “乌镇十年,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有目共睹。”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吴泳铭表示,今年互联网大会提出的“构建更加普惠繁荣的网络空间”“构建更加平等包容的网络空间”等倡议,进一步坚定阿里巴巴要做一家开放的科技平台企业的信心。为此,阿里巴巴也会持续打造稳定高效的AI基础服务体系和开放繁荣的AI生态,推动千行百业AI创新和转型,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和开发者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地开展创新。

  关键词二:创新

  “作为互联网企业,我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强烈感受到,所有业界同仁都在以创新驱动发展进步。我们努力让每一次技术的创新都成为推动社会包容性、普惠性与韧性的力量。”知乎创始人周源表示,过去这些年,他看到创新对于生活和工作各个方面的影响越来越大,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推进也必将带领大家不断前进和全面发展。

  关键词三:安全

  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注意到,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连续多年关注“安全”话题,今年大会开幕式上更提出“破解安全困境”是我们共同面临的一个时代课题。

  对此,周鸿祎表示,要把安全打造成为中国数字化战略的底座,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此,360将着力把安全发展成数字化的新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让安全成为保障产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推动数字安全的普惠,为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关键词四:可持续

  “互联网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维护安全的新疆域、文明互鉴的新平台”,对于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这一表述,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郭凯天深有感触,作为互联网公司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腾讯未来将坚持助力实体经济不动摇、坚持科技文化融合共生不动摇、推进社会价值创新不动摇,在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进程的同时,最终助力人、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