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湖南凤凰菖蒲塘村:“金剪刀”嫁接幸福生活 乡风文明助力共同致富

发布时间:2024-04-27 17:28:1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湘西12月15日电 (邓霞 李孟河 唐金生)外出嫁接苗木的日子又快到了,同往年一样,田香群早已接到了外地果园嫁接苗木的业务。“一年要出去几趟,远到陕西,近在周边县市。”田香群说。

菖蒲塘村村民在果园里运送蜜柚。吴东林 摄

  在湖南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由田香群带领的“金剪刀”女子嫁接志愿服务队,早已凭借娴熟的嫁接技术赢得声誉。她们为村里嫁接出百果园,也为自己“嫁接”出一条致富路。

  菖蒲塘村曾是一个典型的干旱村、贫困村。2013年,该村把有嫁接技术的妇女聚拢起来,组建了一支女子嫁接队,当即便有包括田香群在内的16名妇女报名参加。这些“金剪刀”们为村里23个村民小组710户3035人提供技术支持的同时,还出县跨省提供苗木修剪及嫁接技术服务。

  杨丽群是“金剪刀”女子嫁接志愿服务队的成员,2013年与丈夫从上海返乡创业,刚开始不懂嫁接。为带动她一起发展,队长田香群发动姐妹们手把手教杨丽群嫁接技术,并带她一起走南闯北帮别人嫁接果树苗木。“全靠大家传授嫁接技术,现在我也吃上了技术饭。”如今,杨丽群一分钟能嫁接三四株苗木,成为志愿服务队的中坚力量。

“金剪刀”女子嫁接志愿服务队队员在嫁接猕猴桃苗木。吴东林 摄

  随着到菖蒲塘村购买苗木的果农越来越多,女子嫁接队的嫁接活儿也越来越多,十年间,她们的足迹遍布湖南、贵州、重庆、四川、陕西等地,队伍也壮大到247人,年创收入1000多万元,还成立了理事会,进行规范化管理,成为菖蒲塘村一张响亮的科技名片。

  这只是菖蒲塘村大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实例。为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该村还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金喇叭志愿服务队、猕猴桃产业志愿服务队等9支具有本土特色志愿服务队伍,以及学习互助、产业互助、乡风互助、邻里互助、绿色互助“五类互助”小组102个。

  在互助小组中,村民们围绕学习新思想、科学技术、产业发展、法律知识等内容互帮互助,菖蒲塘村产业发展面积从2013年的1750亩扩至2023年的8000亩,十年翻了4.5倍。

  省级龙头企业周生堂公司直接把蜜柚、猕猴桃等基地建在村里,对农户蜜柚、猕猴桃实行保底收购,加工成蜂蜜柚子膏、猕猴桃果脯,带动部分农民走向深加工致富的道路,推动菖蒲塘村产业发展升级。村民田儒兵、田顺新带头进行猕猴桃果树品改取得成功后,免费向全村提供新品种枝条、苗木,带动全村猕猴桃产业品改和提质。

  “全村没有一个懒汉,村民个个执勤致富,互帮互助,共同发展、共同致富的共识已经形成。”菖蒲塘村党委书记周祖辉表示。

菖蒲塘村苗族村民欢乐打糍粑。吴东林 摄

  此外,为弘扬传承耕读传家、孝老爱幼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菖蒲塘村积极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宣传教育,评选表彰“身边好人”“最美平安家庭”“十佳致富能手”“好婆婆、好儿媳”;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理事会、禁毒协会等“六会”组织,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形成文明新风尚。

  菖蒲塘村还充分发挥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科技小院、村史馆等公共文化资源,组建花鼓队、舞蹈队、文艺演出队,开展广场舞大赛、举办乡村春晚、送戏下乡。以菖蒲塘为源泉,开展舞台剧《菖蒲塘村喜事》《菖蒲塘的春天》等文艺创作,由村民自导自演,生动展现了菖蒲塘村民们艰苦创业过上新生活的精彩故事,乡村精神风貌、村民精神面貌显著提升。(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