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唐艺舞坊创办人谢露嬉:续写舞蹈日志 定格中式浪漫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1:3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1月7日电 题:美国唐艺舞坊创办人谢露嬉:续写舞蹈日志 定格中式浪漫

   中新社 记者 金旭

  “这是我首次尝试和我的学员们一起演绎32个原创舞蹈。从3岁的华裔小朋友,到72岁的长者,一群‘爱舞者’诠释着自己心中的中华艺术之美,也努力续写属于我们的舞蹈日志。”美国唐艺舞坊创办人谢露嬉在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国·风·韵|一本舞蹈日志”原创舞蹈作品晚会在美国洛杉矶博尼塔艺术中心举办。“舞台上的每个瞬间仍历历在目。”谢露嬉回忆称,创作源于生活给予的丰富灵感。“为西来寺带去祈福表演《飞天》时,我深感舞蹈的力量可以跨越语言和时空限制,带领外国民众领略敦煌婆娑舞姿;养花时,我学会倾听植物的‘心声’:每个生命都有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或素雅,或绚丽,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于是我用‘灵花意颂’‘歌赋山河’‘西域玄舞’和‘闲情逸致’四个篇章为这本日志写下注脚。”

  舞台上,唯美轻盈的舞蹈动作搭配绢扇,宛如在诗句中看到吹皱的一江春水;大气舒展的汉代广袖舞蹈热烈奔放、气势磅礴,是歌赋山河、舞以咏志的最佳诠释……谢露嬉认为,中国古典舞的刚柔并济和意境深远最能展现中华文化独特的浪漫,这种浪漫是古代诗词歌赋的另类表达,也是东方智慧与情感的完美结合。

图为“国·风·韵|一本舞蹈日志”原创舞蹈作品晚会现场。 (受访者供图)

  “为让外国观众从舞蹈中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我们以师生问答的演绎方式,展示‘袖’作为中国古典舞服饰道具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演变,同时通过提供中英文对照的字幕翻译,帮助他们读懂作品中的年代背景和含义。”谢露嬉希望将中式浪漫呈现给更多观众,让他们感受到极具魅力的东方韵味。

  谢露嬉告诉记者,如何为不同基础和年龄段的学员量身编排舞蹈是最大挑战。“我的学员多为业余舞蹈爱好者,身体柔韧性、协调性和艺术理解力不尽相同,只有通过日复一日的教学排练才能形成肌肉记忆。此外,成人舞蹈作品的创作多涉及中国历史和文学,学员有丰富的生活阅历,更能感悟借物喻人、借景抒情中的情感。而孩子的舞蹈编排更侧重童真、童趣,以此激发她们对中国舞蹈的兴趣和热爱。技术、技巧是艺术呈现的辅料,而非必需品。”她说。

图为“国·风·韵|一本舞蹈日志”原创舞蹈作品晚会现场。 (受访者供图)

  “我的很多学员都是第一次登台演出,她们在表演中的投入和自信让我感慨万千。最年长的学员参与了其中的三个舞蹈,她说这也许是她最后一次在舞台上表演,会拼尽全力让自己不留遗憾。”谢露嬉说,大家在教学相长中互相激励,在千里之外齐心跳好中国舞,让中华文化的传承更具仪式感。“我更期待能为华裔青少年的心中种下一颗中华文化的种子,激发她们内心对中国舞蹈艺术的喜爱与探索。”

  “每一次收获都是新的起点,接下来我将和我的学员投入到明年春节期间的表演创作和编排中。”谢露嬉说。(完)

【编辑:胡文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