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爱老贴心养老 江西各地共建“老年友好型”社会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5:5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南昌10月24日电 (王剑)金秋十月,我国迎来“敬老月”。又是一年重阳日,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城南街道茶山口社区的百岁老人万爷爷家中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当地老龄办工作人员为老人送上慰问品。

  设立“颐养之家”,为老年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上线“互联网+护理服务”民生工程;推进长者数字课堂公益活动,丰富老年人退休生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地各部门推出多项举措,加快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

  “颐养之家”构建贴身贴心的养老服务

  “在这里人多热闹,都是老人家,讲话能讲到一起,热饭热菜,吃得好,我真是蛮喜欢!”谈起村里建起的颐养之家,新余市仙女湖区观巢镇共青村百岁老人张金英赞不绝口。

  目前,新余全市运行农村颐养之家562家,城市颐养之家78家,只要年满70岁,个人每月缴费200元,就可以吃上一日三餐。78个城市社区助餐点每天平均为1500余名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同时出台《新余市颐养之家条例》等,让颐养之家发展从“有章可循”到“有法可依”。目前有8位百岁老人选择在养老机构颐养天年。

又是一年重阳日,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城南街道茶山口社区的百岁老人万爷爷家中传出阵阵欢声笑语。(新余市网信办供图)

  “盛世出人瑞,渝钤多寿星”。据该市老龄委统计,全市百岁老人54人,其中男性20人,女性34人,寿龄最高的111岁,80岁以上高龄老人2.99万人。市老龄办宋蕾介绍,与2013年的19人相比较,十年间新余市百岁老人增加35人,增长了184.21%,人均预期寿命从76.72岁提高到79.3岁。

  敬老爱老,各地为老年人办实事

  10月23日,江西永修县虬津镇规湖村热闹非凡,村里在外创业的“小女儿”甘紫银回了“娘家”,带领江西省新联会会员为家乡的200多位老人送幸福、送欢乐,浓浓的桑榆情怀暖人心田。

  “浓情重阳宴,畅叙邻里情。”重阳节前夕,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徐家坊街道统战办联合建北社区,邀请辖区70余位80岁及以上老人在小广场参加重阳宴敬老活动。南昌市西湖区侨联走访了社区高龄的归侨侨眷,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关怀和祝福,送上大米牛奶等慰问品。社区长者共聚一堂,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徐家坊街道统战办联合建北社区,邀请辖区70余位80岁及以上老人在小广场参加重阳宴敬老活动。(青云谱区统战部供图)

  南昌市东湖区彭家桥街道文教路北社区开展“九九贺重阳”文艺汇演,活动邀请了辖区企业、业委会、辖区高龄老人、侨胞侨眷等参加,把人人重孝亲的气氛融入新时代主旋律。

  赣州市崇仁县委统战部、县知联会带着深情厚意走进该县福利院,为老年人办实事。他们组织医务人员为老人们提供义诊服务,现场进行健康科普,讲解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人常见病的主要症状、防治措施、注意事项。

  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00后”小伙倪江南从未想过,在江西最北端还有一个叫棉船岛的小岛,超过80%都是银发族。老人们开玩笑,岛上最年轻的已经是六十岁的人了。过去一年,倪江南跟随蓝马甲大篷车长江公益行走进乡村,教老人们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和辨识骗局。

“00后”小伙倪江南,跟着蓝马甲公益大篷车走进江西赣州、九江、吉安,在该省超过20个县(市、区)开展超过120场公益课堂和助老集市。主办方 供图

  今年,蓝马甲公益大篷车开进赣州、九江、吉安,在超过20个县(市、区)开展120多场公益课堂和助老集市。由蚂蚁公益基金会联合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发起的蓝马甲公益连续三年在赣举行,直接受益人群超5万人次。

  江西政务服务平台“赣服通”以“区块链+数据+模型+场景”为支撑,创新性推出“老年模式”,为老年人群体提供大字版本和语音找服务功能。聚焦城乡居民养老待遇领取认证、刷码乘车、水电燃缴费、医保支付、赣通码代领、社保缴费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让老年人更好共享数字信息的发展成果。(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