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古都的“穿”越之旅|相对论·蹲点汉服街

发布时间:2024-04-29 07:02:58 来源: sp20240429

  “你看对面,挤满了穿汉服的姑娘,像画似的。她们在拍啥?”

  9月29日至10月6日,洛阳累计接待879.77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2019年增加11.97%,同比 2022 年增加112.67%。不少网友,奔着汉服而来。

  “关于我两位数体验大唐公主的一天!”不少游客晒照,最低79元的妆造,物美价廉,“到洛阳要是不体验一下汉服,感觉没有入乡随俗一样”。

  但在不少当地市民的印象中,洛阳是一座拥有“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洛阳轴承厂,洛阳矿山机械厂”这些“一五”重点工程的重工业城市。“十三朝古都”的形象,一度停留在历史文字里。

  一座古都,如何蝶变?传统汉服与现代生活,如何在这“穿”越、出圈?从暑期到“十一”,央视新闻《相对论》记者庄胜春三去洛阳,寻一个答案。

  “意外出圈”的洛邑古城

  2017年4月,依托金元古城墙遗址、文峰塔等而建的洛邑古城开园。起初,作为非遗业态引入的汉服店,常处于关门状态。“我们经常打电话给老板,你得开门啊。”洛阳市老城区文旅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张芳芳回忆。

  没想到,几年之后,这里因为历朝历代一步一景,穿汉服“最出片”,率先出了圈。今年五一,洛邑古城客流量从4月29日开始日增三四万,不停刷新记录。景区“压力山大”,汉服供不应求。

  “我这一个月瘦了8斤。”张芳芳提起洛阳汉服出圈后的忙碌,“天天就是在拜访,调研市场,找一些专家来了解市场。汉服是抓手,目前紧抓住这个抓手。”

  不过,一个难题也迎刃而解——洛邑古城门口,本是一条汽修街,“有点格格不入”。张芳芳说,汉服一出圈,“全解决了,自发解决了。”

  从四轮定位到野生眉

  就是这里,一年之间,从汽修街变身汉服街。记者看到为数不多的一家“定制汽车脚垫”店铺,里面也堆满了汉服,准备改行。

  “很多美女进到店里以后一看,这个老板是个老头。”

  擅长四轮定位的全瑞锋,从2010年起,就在这条街卖轮胎,周边100多家店铺,都是汽修同行。过去几年,小店开开停停,正愁生意不好做,文旅率先复苏。

  看着街面上的汉服姑娘,老全决定试试看,“刚开始弄了一半,汉服店开了以后,那边(轮胎店)生意几乎都停了”。从40多平方米的尝试,到108平方米的全改,他彻底冲进了一个陌生的行业。“当时也是手忙脚乱”,他拉来女儿全璞帮忙,“你来吧,我不中。”

  全璞摸索着进货,找专业的妆造师。老全也边干边学,“像野生眉,我现在也知道”。偶尔,老修理工的手艺,还能在汉服店修修补补一些首饰,派上用场。

  老全的同行——李会丽和雷志义夫妻俩的汉服店,也是今年春节刚撤下汽车装饰的招牌。这是夫妻俩第二次创业。十三年前,他们也是从零开始,在这里做起了汽车装饰生意。

  “咱有文化底蕴,得依托洛邑古城的优势”。夫妻俩一咬牙,借了四万块钱,开车去山东曹县进货,冒着大雪把店开了起来。“梯子还在那儿架着,顾客就进来了。那会儿每天三四个老板来问我,衣服在哪儿进的?”

  “以前晚上睡不着就起来蹬机器”的雷哥,摸着手上做汽车座椅留下的茧子,憨笑道,“现在招待客户、保安、打杂,没人干的我全干。”

  “唐朝的这个眉毛,用的最多是却月眉。”十一前,趁着门口修路,李会丽请来化妆老师,给店里的化妆师讲课。

  去年汉服出圈后,化妆师供不应求,洛阳政府推出免费培训班,让不少人入了门。但如今,游客越来越懂行,化妆师们也有危机感:“咱们洛阳今年的妆比去年强太多了,必须得专业”。

  一个汉服店就是一个“码头”

  “现在街上有一些搭配,唐制的衣服配了一个明制的头型。”十几年前就是汉服爱好者的洛阳人贾晓菲,一开始无法接受。

  记者庄胜春在店里见到她时,大家正帮一位当地餐馆老板娘准备“2023年洛阳市首届全民汉服大赛”的复原妆造。你认得出吗?

走在路上,她被小男孩惊喜认出,是电影《长安三万里》中的玉真公主。

  但贾晓菲回忆,她们早期穿汉服走在街上时,常常有路人觉得奇怪:“你们在干吗?要去演戏吗?”那时,想拥有一套汉服,必须自己买布、找裁缝——如今店内的不少“限量版”汉服,就是那时留下的。

  “敦煌壁画上的小花枝”、“三羊开泰”,她一边展示一边说,自己的想法也在慢慢地变,有人觉得汉服好看,愿意尝试,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初衷不是为了宣扬一件衣服,而是把汉服作为一个载体,深挖一切与传统有关的美好”。

  “我是洛阳的,我要拿货”

  除了美好,还有商机。

  在一个筹备中的汉服展示中心,记者遇到了两位洛阳的“邻居”。

  “过完年后,我们基地一天一二十拨人过来。都是洛阳的,一拿就几百件。”

  2021年,山东曹县大火,作为汉服的生产基地出了圈。帮汉服商家拍短视频起家的李字雷,借机成立了当地第一家以仓播模式为主的“直播+批发”基地,聚集了几百个汉服商家。

  今年春节后,来自洛阳订单占比高达70%。他决定“走出来,离市场更近一些”,从曹县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谋一条新出路。

  几乎同时,正在许昌打造发博城的田良军,也嗅到了机会。“最近两三年,开始有工厂专门做古装假发。我心想,这个市场有这么大吗?”

  许昌,被称为“世界假发之都”。汉服假发,不是田良军的主业。但这一趟,他在想,能不能“把汉服假发作为一个诱饵”,不管在洛阳卖多少,像尖刀一样,叉开一个口,让来洛阳玩的人,更进一步认识许昌假发。

  底气和机遇

  历史,是洛阳的底气。汉服热,带来了历史的机遇。

  看到汉服热的苗头,洛阳快速推出活动——穿汉服免费坐公交地铁、进景区;洛邑古城的对面,正在打造汉服展示中心,工程围挡上,是精美的“簪花仕女图”;长假前,洛阳汉服研究院正式挂牌……

  张芳芳明白,汉服不是洛阳的专属,网红想长红,“不能仅就汉服做汉服,离不开整个的文化底蕴打造”。

  “我们也很担心昙花一现,不能让汉服的传播仅仅停留在观赏、拍照这种层次。”洛阳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阳也告诉记者庄胜春,当地正在继续推进隋唐洛阳城的中轴线保护展示工程,“把整个城市当作一个场景来打造”。

  也许,你再去时的洛阳,和我们所见,又不一样。

  总监制|钱蔚 王姗姗

  监制|吴光秋

  制片人|庄胜春 汪洁

  记者|庄胜春 田萌

  主编导|汪洁 张宗尧

  编导|汤文昕 王洪春 单楚玉 孟柯言 杨吉儿

  摄像|牛永毅 杨光 李林松 董岩

  视频|陆阔达 冯译葶 乔宁祥 化军豪 杨振江

  视觉|于江 张继美

  统筹|纪方

  鸣谢|洛阳市委宣传部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洛阳广播电视台 洛阳市老城区委宣传部 洛阳市老城区文化和旅游局 洛阳汉服研究院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