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深厚感情做工作(一线行走)

发布时间:2024-04-20 21:30:08 来源: sp20240420

  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挂在心上,善于换位思考,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才能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

  

  在重庆市黔江区濯水镇五福村,只要一提起刘飞这个名字,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刘主任可是我们的好干部!”

  刘飞是濯水镇政府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这几天,他终于松了口气,因为五福村村民廖世权的医疗救助问题得到了解决。

  基层民政工作者坐在办公室里,常和工作材料、总结打交道,只有时常走村入户,和群众聊一聊,感受才能真切,问题才好解决。

  廖世权患有肺癌,子女尚未成年,大笔医药费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负担加重。前不久,刘飞在日常走访中,得知廖世权的情况,便主动联系他。见到刘飞时,廖世权十分感动:“没想到今天你们会主动上门,帮我办理救助手续。”

  刘飞常年下沉基层,深知有些村民不熟悉政策,对民政工作有误解也情有可原。“但我的工作就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只有让群众满意了,我才能放下心来。”刘飞说。

  “我们通过‘渝悦·救助’系统研判,定期收集医保、人社等部门信息进行比对,并根据走访了解的情况,分层分类建立困难群众信息库,对于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立即纳入救助。”刘飞说,从上门走访,到申请大病医疗救助,合计几万元的救助款很快陆续到账,这对廖世权一家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兜底保障是扶危济困、救急解难的制度安排,不能让一名困难群众掉队。除了大病救助,廖世权的家庭人均收入虽然超出当地农村低保标准,但低于农村低保标准的1.5倍,属于低保边缘家庭。刘飞按照相关救助政策,按“单人户”将廖世权纳入低保范围,为他家多提供了一重保障。

  从发现帮扶对象到完成兜底保障,前后不超过18天,为何如此高效?因为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往往牵涉各种利益和矛盾,不是轻而易举就能解决好的,更不能指望一蹴而就。带着深厚感情做工作,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挂在心上,善于换位思考,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才能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

  (作者为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干部)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7日 11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