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冬”越野滑雪开赛 黑龙江队获双追逐两枚金牌

发布时间:2024-04-27 22:05:0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哈尔滨2月15日电(记者 王妮娜)黑龙江省体育局15日发布消息,2月14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越野滑雪比赛在乌兰察布市凉城滑雪场开赛,黑龙江队在开赛首日进行的双追逐项目上收获2金2铜。

比赛现场。黑龙江省体育局 供图

  女子双追逐(7.5公里传统技术+7.5公里自由技术)率先进行,池春雪(黑龙江/广东)以41分26秒的成绩摘得金牌,迪妮格尔·衣拉木江(新疆/上海)获银牌,老将李馨(黑龙江/广东)获铜牌。

  男子双追逐(15公里传统技术+15公里自由技术)比赛,王强(黑龙江/重庆)夺得金牌,刘荣胜(云南/吉林)获银牌,尚金财(黑龙江/广东)收获铜牌。

当日比赛中,黑龙江队收获两枚金牌。黑龙江省体育局 供图

  越野滑雪双追逐比赛的“双”字并不是“双人”的意思,而是指两种滑雪技术,即传统技术与自由技术,两种技术在动作、装备、赛道等方面都有所不同。传统技术的滑行动作通常为一步交替、两步交替、同时推进,双腿类似走路的姿势。比赛中,运动员将雪板置于压制好的雪槽内滑行,运用雪杖撑推和双腿前后摆动前进,雪板保持与滑行方向平行。而自由技术动作则为蹬冰步、八字登山步,即双脚呈外八字,类似于滑冰的姿势,自由技术基本上也可以理解为想怎么滑就怎么滑。因此,自由技术的滑行速度通常比传统技术更快,且更节省体力。

  女子双追逐(7.5公里传统技术+7.5公里自由技术)比赛就是先用传统技术滑行7.5公里,然后在指定区域迅速转换雪板器材,再用自由技术滑行7.5公里,率先到达终点者获胜。同样的竞赛流程,男子双追逐则是15公里传统技术+15公里自由技术。双追逐项目不仅考验运动员的体能,也很考验他们两种技术的均衡实力。

  截至当日,黑龙江代表团在十四冬赛场已获33金27银21铜。(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