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福建永定煤农吃上“生态饭”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8:2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福建永定1月16日电(黄秋萍 卢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培丰镇曾经是一个煤炭产业为主的地区。随着煤炭“黄金十年”的结束,这里的一大批煤农在当地政府引导下陆续转型,吃上了“生态饭”。

  当前正值沃柑丰收时节,记者走进永定区培丰镇的沃柑种植基地,只见30多亩沃柑树郁郁葱葱,树上挂满了黄澄澄、金灿灿的果子,在阳光的映照下显得饱满诱人。数名游客提着篮子穿梭在沃柑丛中,体验采摘沃柑的乐趣。

  “我的沃柑已经种了5年,今年产量和品质都非常好,现在每天都有五六批人来采摘,每天采摘五六百斤左右的沃柑,销路还不错。”农场主简光星穿梭在大棚内,采摘成熟的沃柑,“这是我从挖煤转型发展农业生产后的收获”。

农场主简光星采摘沃柑。永定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农场主简光星原本是永定区培丰镇众多煤农之一,2014年响应政府的号召,开始转型全身心投入到葡萄、沃柑种植。简光星告诉记者,自己接触沃柑种植是在2017年,当时规模不到8亩,而现在已经扩大到30多亩。沃柑是一种优质、高糖、晚熟的杂柑品种,具有采摘期长、挂果能力强、栽培管理容易、果实耐储运等特点,口感汁多味甜,且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备受消费者青睐。

  “挖煤风险大,污染也大,导致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黑’转‘绿’是必经之路。”简光星说,“现在经过一年年的精心打理,如今我的基地已经果树满园,花香四季,生态效应非常好。”

  近年来,简光星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带动160多户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劳务入股等方式参与分红,并吸纳困难群众进园务工,让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他还把农场作为村民培训基地、巾帼创业基地,手把手免费教村民种植技术,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在简光星带领下,培丰镇洪源村的葡萄种植面积从一开始的几十亩发展到如今的几百亩,成为该村最亮丽的“绿色名片”。

图为沃柑树上挂满了金灿灿的果子。永定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卸掉“黑装”穿上“绿衣”,永定区培丰镇像简光星一样转向绿色经济开发建设的煤农就有100多个。尽管农业的路子不如煤矿产业收益快,但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让这些转型的煤农们看到未来的希望。

  “接下来,我准备在果园添上一些互动性的项目,把农场打造成旅游,采摘,娱乐为一体的农副产品集散地和展示区,带动本地和周边乡镇的种养大户,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简光星说道。(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