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向“奥库斯”联盟靠拢

发布时间:2024-04-27 21:10:34 来源: sp20240427

近日,新西兰与澳大利亚两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在墨尔本举行首次“2+2”会谈。新西兰外交部长温斯顿·彼得斯在会谈后表示,将寻求与澳大利亚建立更紧密的防务关系,并与澳大利亚讨论加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组成的“奥库斯”联盟可能性。这标志着有关新西兰加入该联盟的讨论正式提上日程。

2021年,美英澳依据三方安全协议成立“奥库斯”联盟。根据协议,美国和英国将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技术,帮助澳大利亚组建核潜艇部队,同时三国互享技术,共同发展远程打击能力。美国曾希望新西兰也加入该联盟,但新西兰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奉行无核化政策,认为该联盟严重损害《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精神,并带来核安全、核潜艇军备竞赛、导弹技术扩散等诸多隐患和危害,对加入该联盟保持谨慎态度。

随着新西兰国内政治生态发生变化,新西兰政府开始对加入“奥库斯”联盟表现出较大兴趣。2023年3月,时任新西兰国防部长利特尔表示,新西兰正在考虑与“奥库斯”联盟进行合作,共同发展人工智能和网络战领域的先进技术,但不涉及有关核技术的内容。此后,美国加紧拉拢和游说新西兰加入“奥库斯”联盟。2023年7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新西兰时表示,新西兰作为“五眼联盟”的一员,长期与美国在国家安全领域密切合作,新西兰可以在任何时候加入“奥库斯”联盟,共享武器开发和采购项目等。

在这种情况下,新西兰也加快向“奥库斯”联盟靠拢的步伐。2023年8月,新西兰发布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文件和第一阶段国防评估报告,强调美国在新西兰防务合作中的重要地位,及澳大利亚的紧密盟友关系,并表示将通过区域合作,提高总体战略能力。外界认为,此举为新西兰加入“奥库斯”联盟提供了政策依据。

2023年12月,新西兰新任总理克里斯托弗·拉克森在访问澳大利亚时表示,将研究加入“奥库斯”联盟的利弊,及与该联盟进行新技术合作的可能。他声称,只要不涉及核潜艇事宜,新西兰并不排除加入该联盟的可能。

从未来发展看,新西兰加入“奥库斯”联盟的意愿越来越强烈,但受到诸多因素制约,完全加入该联盟还需时日。

新西兰虽然与美国同属“五眼联盟”,但两国的核政策大相径庭。正因为新西兰坚持反核的立场,20世纪80年代拒绝携带核武器的美国军舰造访,才导致美澳新三国同盟体系破裂。

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新西兰的核政策会发生变化。在此次“2+2”会谈中,新西兰重申“不准备妥协或改变无核立场”,并将继续支持南太平洋地区无核化。新西兰明确表示,只就参与“奥库斯”联盟的非核部分进行讨论,仅在人工智能、量子技术、高超音速技术及电子战等新兴技术领域开展合作,不涉及有关核技术的部分。上述表态使新西兰能否完全融入以核潜艇建设为主体的“奥库斯”联盟充满未知数。

从本质上看,“奥库斯”联盟具有明显阵营化、集团化特征,体现美英澳三国的冷战思维。目前该联盟正在积极寻求扩员,一旦新西兰加入“奥库斯”联盟,美国将继续为该联盟拉拢更多国家,这不仅会加剧地区军备竞赛和地缘对抗,还会破坏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和平与稳定。(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 方晓志)

(责编:陈羽、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