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信众聚福州共迎“天下娘奶回娘家”

发布时间:2024-04-27 13:36:52 来源: sp20240427

  【港澳台专线】海内外信众聚福州共迎“天下娘奶回娘家”

   中新社 福州3月3日电(叶秋云)“甲辰年天下娘奶回娘家”活动3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陈靖姑故居举行,海内外多家陈靖姑文化宫庙代表护送当地陈靖姑金身塑像返回陈靖姑出生地——仓山下渡,以“回娘家”省亲的方式,寻根溯源。

  “全体拜,兴……”只见陈靖姑故居香雾氤氲,来自海内外的陈靖姑文化宫庙代表齐聚于此,焚香、跪拜、祈祷。香港三玄宫、台湾屏东紫玉宫、台湾中坜临水凤仪宫等宫庙还送来了花篮。

3月3日,“甲辰年天下娘奶回娘家”活动在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陈靖姑故居举行。 中新社 记者 吕明 摄

  香港三玄宫常务副理事长陈文善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护送的这尊陈靖姑金身塑像是于2017年在古田临水宫分炉的,现供奉在香港柴湾天后古庙。“我们希望通过陈靖姑信俗、妈祖信俗等共同的信俗文化来搭建桥梁和纽带,让香港信众知道自己的根脉。”

  陈靖姑信俗文化发源于福州仓山,出生于此的陈靖姑被称为“临水夫人”“顺天圣母”,被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女儿童保护神。历经千年传承,“陈靖姑信俗”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陈靖姑信俗文化远播台港澳以及东南亚等地,各地的分炉宫庙有5000多座,信众达1.2亿人。其中,仅台湾地区就有主祀陈靖姑的宫庙500多座、配祀宫庙3000多座。(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