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我的葬礼”,来一场自我死亡教育

发布时间:2024-04-27 21:37:2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1月13日电(张钰惠)近日,“25岁女孩给自己办葬礼请朋友吃席”的话题引发热议。仪式当天来了十几个朋友,朋友们分享了想说的话、对死亡的看法、生活遇到的烦恼等等,仪式结束后,女孩觉得能把属于自己的席吃完,人生没什么遗憾,也可以继续向前生活。

  如何“告别”自己?“告别”自己意味着什么?这届年轻人,开始面向自我开展死亡教育。

  用一场葬礼告别过去

  在迈向19岁之前,佳佳(化名)在海边的落日余晖中为自己办了一场葬礼。很久之前,佳佳就对死亡和葬礼有过很多思考,过去一年,她处在情绪低落难以表达的状态,在看了一位自媒体博主为自己办葬礼的视频后,她决定用一场葬礼告别过去的自己,给自己一个走出过去的出口。

佳佳的“葬礼”现场。受访者供图   佳佳的“葬礼”现场。受访者供图

  “我做这个决定用了很长时间,中途反复想要放弃这个想法,因为怕家人会不理解,怕没有人来参加,但还好我身边的人都很支持我的想法。”做出决定后,佳佳给所有的朋友发去了邀请函,出乎意料地,他们都很认真地对待这个有些荒谬的想法,来到现场参加这场仪式,甚至还有很多外地的朋友通过直播观看。

  佳佳为这场葬礼精心设计了流程,第一部分由自己做开场致辞,第二部分由家人和朋友发表追思演讲,第三部分由朋友朗读遗书,第四部分由自己朗读悼词,最后由朋友表达哀思和告别。“我听着我妈妈和朋友发表追思演讲,听着朋友用最温柔的声音念着我的遗书,眼含泪水;当我念着自己写给自己的悼词时,终于哭得稀里哗啦……我躺在沙滩上,想象自己真的走向了死亡。”

  在这场仪式中,让佳佳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朋友的发言。朋友提到,希望佳佳今后不再自卑,要自信一点,虽然她们见面不多,但会永远记挂着她。佳佳把朋友们写给她的话贴在了一块留言板上,这些真挚的文字让她感慨万千。

佳佳的“葬礼”现场。受访者供图   佳佳的“葬礼”现场。受访者供图

  当葬礼结束,太阳落下的时候,佳佳感到自己迎来了新生。对于她来说,这场仪式是表达自我和探索自我价值的一次机会,在这之后,她能够更加坦然地面对一些事情,并且变得更加自信。“我认为死亡是一种自然规律,死亡不是结束,是新的开始。”

  在青春留下一张遗照

  去年冬天,家人去世后,熙熙(化名)在送逝者下葬时看到了很多遗像,大多数都是垂垂老矣时的样子。从那之后,熙熙就萌生了在年轻时拍遗照的想法,想着为几十年后的自己留下一张好看的照片。

  熙熙谈到,对于给自己拍遗照这件事,母亲有些不开心,因为没有母亲会接受孩子会离去这件事情,在母女二人之间,死亡是一个比较忌讳的话题。但熙熙认为,生死是顺其自然的事情,没什么好忌讳的,该来的总会来。

  “生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死亡同样值得纪念,我没有办法确定自己的死亡时间,但我能确定自己墓碑上的内容,所以趁自己还年轻,便把遗像拍了。”熙熙说。

  于是,熙熙准备好一套简洁而淡雅的衣服,去花店配了一束白色系的花,和摄影师沟通好自己想要的风格,最后在镜头前微笑,为自己拍好了一组遗照。

  赴一场关于死亡的活动

  如今,一些年轻人有着同样的想法,关于“生前给自己办身后事”的活动在各地开展。 中新网 注意到,一家活动工作室就正在北京、杭州、长沙等各地举办名为“生命旅行家”的活动。

  在活动中,参与者可以体验一段虚拟人生,体验结束后,每个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为自己办一场葬礼、拍一张遗照。“像我就想在海边举办,和朋友们在篝火旁谈笑、吃吃喝喝。”参与者宛宛(化名)谈到,为了满足她的愿望,大家在电视背景中放了海边的图片,让她站在前面,一起伴着她喜欢的歌欢声笑语。

“生命旅行家”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生命旅行家”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我在大学的时候就想在活着的时候给自己办一场葬礼,前几年还申请了器官捐献,在网上看到了这个活动就想试着参加。”几年来,经历过人生中各种各样的挫折,宛宛的心态变得越来越积极,能够平静地面对死亡这件,就在这时候,宛宛决定参加一场自己的葬礼。宛宛提到,她能够接受自己的“离去”,并且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的,能看到大家的笑脸。

  一位会写诗的参与者让宛宛印象深刻。他为自己设计的葬礼是在一场诗展中,在活动现场,他即兴写下了一首诗,诗里有这样一句话,“别办葬礼,办个展吧,就算我并没有名气,来的人看着我用一生创作的作品”。

  对宛宛来说,这场葬礼活动算是给自己找了一个倾诉口,陌生人不会让她感到太大压力,虽然有很多好朋友知道她的经历,但她感到倾诉起来还是会不太一样,因为好朋友都知根知底,而不同年轻层、不同阅历的陌生人对待事件角度和观点会有碰撞,可以帮助她更好地认识自己和这个世界。

  抱着多多走出去,看看外面世界的想法,宛宛参加了自己的葬礼。在这场葬礼中,他们不再有所忌讳、有所隐瞒,而是选择平静面对,共同谈论死亡。(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