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留学生黄佳佳:对中国式生活最大的感触是“方便”

发布时间:2024-04-28 02:21:2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石家庄12月16日电(谌诗雨)“我去年8月底才拿到录取通知书,我家人特别高兴,他们觉得可以到中国读书是一种很好的事情。”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黄佳佳,说起话来总是带着微笑。

  23岁的黄佳佳,今年5月份来到中国,目前是河北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我的家乡是印度尼西亚西加里曼丹省坤甸市,那里有很多华人,所以在当地我们也会庆祝一些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时候,我们会一起包粽子,把粽子分享给其他人,也会把粽子扔到江里。”黄佳佳说,此前就对中国的文化有一些了解,这次能到中国来学习,近距离感受中国的风土人情,感到很开心。

  刚到中国的黄佳佳,在气候、饮食等方面有很多不适应。“在印尼只有雨季和旱季,但在中国北方,四季分明,冬天的时候真的很冷,我们都没有感觉过这样的冷,在食物方面,印尼那边口味比较重,到了中国之后,这边的饮食习惯就比较清淡一点。”经过这几个月在中国的生活,黄佳佳已经慢慢地适应和习惯了。她现在也爱上了中国的美食,喜欢吃中国的饺子、包子等。

  平时除了上课之外,黄佳佳还喜欢运动,她会和同学去打羽毛球、逛商场和广场。“这里有很多商场和广场,可以看大妈、大叔们跳广场舞,我觉得这个很有趣。”此外,黄佳佳还会利用假期时间,去中国各地旅行。“我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放暑假的时候我去了北京的八达岭长城和故宫,也去过正定,那里有中国传统的古建筑,我觉得很美、很漂亮”。

  经过几个月在中国的生活和学习,黄佳佳印象最深刻的是“方便”这个词,“比如说像我们要看电影、要买东西,邮寄快递、打车都是用手机支付,很方便。”

  生活在中国的黄佳佳,无时无刻不牵挂着祖国的发展和变化。她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给印尼的经济发展带来加速度。“比如说像刚刚开通的雅万高铁,以前我们从雅加达到万隆开车需要3到4个小时,那是在没有堵车的情况下,如果遇到堵车会更久,但是现在雅万高铁开通后,只需要45分钟就可以从雅加达到达万隆,真的很方便”。

  为了锻炼自己的专业水平,黄佳佳还会经常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演讲比赛。“比赛名次不重要,通过比赛可以交到很多朋友,这对于我来说有很大帮助。”

  现在黄佳佳正准备毕业论文的撰写,每天都会查阅相关资料。“其实是有一点担心,但是我有信心可以将论文完成。”黄佳佳说,明年她就要毕业了,毕业之后想留在中国发展,学习更多的知识,“这样可以提高我的汉语表达能力,也希望多到中国各个地方转一转,看一看。”黄佳佳说,中国人很会做生意,她想趁此机会,学习中国人做生意的本领。“我觉得中国人很棒,很会做生意,想把中国人做生意的能力学好,希望回国之后可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完)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