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蒙古包子里的草原年味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8:4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锡林郭勒2月2日电 题:蒙古包子里的草原年味

  作者 奥蓝 崔博群

  “以前草原上有这样一句话,这不是顿顿吃,而是过年才能吃上的高级美食。现在,即便过年已经有满桌牛羊鱼鸭,也必须端上一盘包子。这是仪式感,也是传统。”

  “包子不仅是给自己吃的,更是给客人们吃的。以前生活条件不好,包子是我们能想到招待客人最好的食物了,过年时一定要用包子来招待客人。”

  钢苏勒德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的“90后”牧民。像其他周围邻居一样,临近过年,他家开始包包子了。“我家每年过年都要包几百个,得包好几个晚上。如果这一年家里有老人过寿,得包上千个。”

1月28日晚,钢苏勒德一家忙完各自的活计,坐在一起包包子。 奥蓝 摄

  蒙古包子是一道在锡林郭勒草原上流传数百年的美食。馅以牛羊肉为主,辅以当季的洋葱、大葱、圆白菜或胡萝卜等蔬菜。大部分牧民不额外放食用油,而是用肥腻羊尾代替。过去牧民不掌握发酵技术,面皮都是“死面”的,这一特色也流传至今。

  包子一般傍晚开始包。那时大家忙完各自一天的活计,才有余力。

  包包子需要全家合作。肉馅是钢苏勒德的妻子萨茹拉和母亲、奶奶一起完成的。她们把牛肉切成大小均匀的肉丁,大葱切段,圆白菜切块,再撒少许盐,之后搅拌。“我家不习惯用绞肉机,喜欢手切。菜是菜粒,肉是肉粒,有嚼劲。”

  和面是力气活,交给钢苏勒德。要想面团揉得筋道,他总得出一身汗。

  肉馅和面团都准备好之后,全家就要开始包包子了。孩子们虽然还小,但也边玩闹边跟着大人打下手。

  钢苏勒德家的包子常有3种形状。圆圆的是太阳包子,弯弯的是月亮包子,椭圆状一头尖的是绵羊包子。“我爸妈喜欢太阳包子,我也喜欢,圆圆的特别喜庆。媳妇从小吃的是月亮包子。我俩每次各种形状都会包,也算是传承吧。”

1月29日,钢苏勒德家包好的绵羊包子(中)和月亮包子。崔博群 摄

  “来来来,放钢镚了!”包到一半,钢苏勒德起身取回两枚硬币,“藏”进两个包子里。“这是幸运币。我小时候跟着爸爸挨家挨户拜年,最期待的就是吃到钢镚,这是最好的祝福。”

  “蒙古族拜年时都会带着哈达,爸爸会把吃到的钢镚系在上面。”钢苏勒德说。

  冬天的草原天寒地冻,室外是天然大冰箱。每包完一盘包子,钢苏勒德就会把包子冻在越野车顶上。“晚上气温低,这样速冻的包子皮不会干。下一盘包好,这一盘就冻好了。”

1月28日晚,钢苏勒德正在教儿子包包子。奥蓝 摄

  当天的晚饭就是蒸好的包子。其中有几个扁扁的烤包子是儿子包的。

  钢苏勒德告诉记者,小时候爸爸妈妈包包子时,他和姐姐也会在一旁抢着帮忙。但俩人包得不好,心情很低落。这时候,爸爸就笑呵呵地把姐弟俩的包子拍扁。“没事,弄扁它,做成肉饼烤着吃,正好尝一尝今年的馅怎么样。”

  “现在我也有孩子了,也像当年爸爸一样。”钢苏勒德说,这是他和姐姐过年的“独家记忆”,也是一种身为父亲的传承。“做好做坏都没事,只要参与了,有想学的心,就很好。”

  这几天姐姐家也要包包子,钢苏勒德带着妻子去帮忙。一顶蒙古包挤了满满十个人,有人擀皮、有人切菜。大家一起商量着包子的咸淡,聊着家常,评比谁的包子最好看。

  邻居图拉古尔是远近闻名的长调歌手,听说这边在包包子,于是也来帮忙。热气腾腾的包子出锅时,他唱起长调助兴。牧歌悠扬中,大家聚在蒙古包里边吃边聊天,一片岁月静好。

  夜晚,绵羊包子成群卧在皑皑雪地上,蒙古包袅袅炊烟,月亮包子挂在天山……这是2月2日,钢苏勒德跟记者聊天时提及的他早些年创作的年画作品。朋友纠正说除夕没有月亮,钢苏勒德的回答很浪漫。“那个晚上是没有月亮,但有月亮包子陪着我们。”(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