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美国家庭的武术情缘

发布时间:2024-04-20 02:34:29 来源: sp20240420

  新华社美国沃思堡12月7日电 对中华传统武术的热爱,成就了一个现代美国家庭的幸福——假如武术不曾充当红娘,大卫·绍塞多和妻子安吉拉不会相识,也就不会相恋、结婚,生下两个留着长发、迷上功夫的小男孩。

始于武术的爱情

  这个武术迷家庭居住在得克萨斯州北部沃思堡,这里刚在11月举办了世界武术锦标赛。38岁的大卫是一名飞机技师,小丈夫一岁的安吉拉是空中绸吊技巧教练。

  大卫告诉记者,他不满12岁就跟随哥哥开始学武。先练跆拳道,很快改练散打,连续练了八九年。高中毕业后,他在嵩山少林寺待了大半年,练武之余,还在附近一所小学教英语。

  “那是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大卫回忆说,他请师父用对待中国徒弟的方式“真正地训练”他。中国武术师徒间那种独有的关系让他回味至今:师徒间朝夕相处、师父对徒弟严格要求、餐桌上徒弟等师父先动筷,等等。

  回到美国不久,大卫搬到夏威夷居住。他一边工作一边练武,身手在朋友和熟人中传开。同样喜欢功夫的安吉拉听朋友说起大卫,希望能认识他。

  2010年的一天,武术为这对年轻人牵上了红线。安吉拉回忆说:“我发现他不久前还在中国生活和练功夫,很有兴趣了解他的更多经历,因为这也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

  2014年,这对情侣双双来到中国,在山东烟台的昆嵛山武术学校学少林功夫。他们去普通人家吃饭,参观风景名胜。“那是很美好的体验。”安吉拉回忆道。

武术融入生活

  大卫夫妇俩在家中常跟随网络视频练习,两个孩子也耳濡目染变成小武术迷。每个周末,全家还会驱车一个多小时,到达拉斯郊区一家功夫学校跟随华人师父学武。

11月8日,在美国中南部得克萨斯州沃思堡,大卫·绍塞多(左下)和妻子安吉拉(右)以及他们的孩子斯凯、里弗在家中后院的草坪上练武。新华社发(田丹摄)

11月8日,在美国中南部得克萨斯州沃思堡,大卫·绍塞多(左下)和妻子安吉拉(右)以及他们的孩子斯凯、里弗在家中后院的草坪上练武。新华社发(田丹 摄)

  大卫喜欢散打的力量和对抗;安吉拉则喜爱太极的流畅优雅,最近又对长拳着迷。虽各有偏好,但夫妻俩一致认为,习武学的不仅是“技”,还有“神”。

  在安吉拉看来,习武不仅可以强身,也是一种“正念练习”。“要获得非凡的武技,我认为必须在精神上非常坚强,并且有真正的信念……我也想培养这种自律和耐力,这些对生活非常有帮助。 ”

  大卫认为,学武需要内外兼修,所学不仅是外在有形的一面,还有内在的精神一面。“必须同时拥有这两者才能平衡,如果你不明白动作背后的意义,这些动作就都是空洞的。”

  大卫说,武术对自己帮助很大。他希望美国能开办更多功夫学校,让武术更加普及,因为多数美国人对武术的了解仅限于好莱坞电影,“他们知道得实在太少了”。

再到中国去

  2014年的中国之旅给安吉拉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她说,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中,“有太多值得探索和学习的东西”。

  在他们家里,客厅墙上悬挂着大幅水墨山水和猛虎啸风卷轴;餐桌上摆放着汉字方块积木,还有一盒中国地图拼图和几本儿童汉语教材——两人自己教授孩子们中文。

11月8日,在美国中南部得克萨斯州沃思堡,大卫·绍塞多(左二)和妻子安吉拉(右一)以及他们的孩子斯凯、里弗在家中后院的草坪上练武。新华社发(田丹摄)

11月8日,在美国中南部得克萨斯州沃思堡,大卫·绍塞多(左二)和妻子安吉拉(右一)以及他们的孩子斯凯、里弗在家中后院的草坪上练武。新华社发(田丹 摄)

  夫妇俩计划等孩子再长大些,就带着他们一起去中国。“我们希望孩子能够学习普通话……全家人一起练功夫。”安吉拉憧憬着。

  大卫说,期望孩子通过练武,不仅学会自我约束,还能拥有体贴、友善、乐于助人的价值观。“要成为对社区有价值的一分子,就要努力工作和自律。”

  “以武会友——这也是我们分享的中国文化。”大卫说。“练武时,你永远不会孤单。你总是和其他人一起练习,在练武过程中结交朋友。”

(责编:张泰运、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