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千年中国艺术展在坎皮纳斯开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23:27:4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圣保罗10月5日电(记者林春茵)当地时间10月5日,93件中国艺术精品组成的“千年中国艺术展”正在巴西坎皮纳斯州立大学珍品图书馆开展。

  这批展品是坎皮纳斯州立大学荣誉教授、巴西国家能源与材料研究中心(CNPEM)董事会主席、物理学家罗杰里奥·塞萨尔·赛奎拉·莱特教授的收藏品。

当地时间10月4日,物理学家罗杰里奥·塞萨尔·赛奎拉·莱特教授的收藏品“千年中国艺术展”,在巴西坎皮纳斯州立大学珍品图书馆启幕。坎皮纳斯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供图

  据展品简介,这些收藏品来自新石器时代到明清等多个时期。有新石器时期的琢玉、商朝的青铜器,还有明清的犀牛角雕和珊瑚,还有不少造型精美技艺精湛的玉雕和木雕。

  在4日举行的启幕典礼上,赛奎拉·莱特教授的孙女朱莉安娜表示,祖父喜爱中国文化,这批藏品是其历数十年收藏而得,来之不易,“承载五六千年的中国历史,展现了历久弥新的中国艺术。”

“千年中国艺术展”启幕现场。坎皮纳斯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供图

  联合策展人、坎皮纳斯州立大学前任校长马塞洛·克诺贝尔在策展说明中表示,该展向公众展示了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而在当今时代,跨文化对话越来越有必要,方能消除隔阂相互学习。”

  坎皮纳斯州立大学校长安东尼奥·何塞·德阿尔梅达·梅雷莱斯介绍说,正是中国艺术的延绵不息生命力,才令是展虽因疫情延期至今,亦终于能够成展面世。

  坎皮纳斯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高沁翔说,从展品中,中巴友人可以感受到华夏文化的源远流长。“世界文化的多样性让我们的精神生活丰富多彩,文化交流则让不同国家的人们能够共享文明成果。”

  此次展览免费,持续至11月。(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