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健康丨中国专家研究新成果:“免疫燃烧”肿瘤突破免疫疗法临床瓶颈

发布时间:2024-04-27 14:45:1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月30日电(陈静 杨梦蝶)一提到“镭”,人们就会想到居里夫人。在居里夫人的指导下,科学家曾使用镭针来治疗肿瘤,被称为“居里疗法”。

  记者30日获悉,如今,中国核医学专家从免疫学视角进一步探究阿尔法核素“镭”对人类健康的帮助,阐明了阿尔法核素“镭”驱动肿瘤细胞命运的潜在机制。他们研发以镭-223为代表的阿尔法核素药物产生更强大抗肿瘤免疫的新策略,提出了其精准治疗肿瘤的未来潜力。

  同济大学核医学研究所余飞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在最新一期国际知名期刊《Small》上发表。

  据悉,1902年年底,居里夫人从沥青铀矿中分离提炼出十分之一克极纯净的镭(Radium,Ra),其英文名来源于拉丁文Radius,意为“射线”。英国科学家卢瑟福已经证明,“居里疗法”中的镭之所以能够治疗肿瘤,是利用镭所发射的阿尔法射线,这种射线具有强大的能量,理论上足以歼灭任何肿瘤细胞。经过科学家们长期不懈地探索,镭-223药物成为目前在全球获批的发射阿尔法射线的阿尔法核素治疗药物,并于2020年进入中国医院临床,主要用于前列腺癌骨转移的治疗。

  余飞教授团队的研究不仅证实了阿尔法核素镭-223除了自身强大的肿瘤杀伤效应,还发现其驱动肿瘤细胞焦亡的机制,可赋予肿瘤更高的免疫原性,进而重塑肿瘤微环境,以达到双重治疗效果。研究团队证明了镭-223可通过“免疫燃烧”策略增强免疫应答较差的非小细胞肺癌的免疫治疗效果。团队还进一步阐释了相关信号通路在阿尔法射线重塑肿瘤免疫微环境、发挥抗肿瘤效应中的核心地位,为“阿尔法免疫疗法”提供了理论基础及临床应用新思路。

  据悉,余飞教授团队长期聚焦阿尔法核素辐射生物学效应机制研究及偶联药物研发。近年来,针对目前免疫疗法的临床瓶颈,该团队提出“阿尔法射线增效免疫应答”新策略,从免疫学视角探究阿尔法核素驱动肿瘤细胞命运的潜在机制,探索形成“阿尔法免疫疗法”,并获得了2023年度中国核学会科技进步奖。

  余飞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阿尔法核素具“四大临床应用独特优势”:更高能量、更短射程、更耐乏氧、更易防护,可显著提高免疫应答,具有更强抗肿瘤效应潜力。这将为当前肿瘤免疫治疗总体响应率低和复发转移难控的临床瓶颈提供重要突破方向。(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