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数实融合大文章(观象台)

发布时间:2024-04-27 20:22:24 来源: sp20240427

  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然要求,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是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作为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数字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的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人类经济形态的又一次飞跃。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然要求,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是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

  当前,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覆盖广泛、技术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和光纤网络,算力总规模世界第二,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规模化应用效应不断显现。截至今年6月,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60.1%、78.3%,较10年前分别提升33.1和26.4个百分点;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240个,工业互联网应用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各地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近8000个。可以说,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的同时,数实融合的广度深度正在持续拓展。

  也要看到,我国数实融合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产业大而不强、一些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数字技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仍有待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潜力尚未有效激活等。伴随着通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颠覆性前沿技术加速突破应用,数字技术正进入创新爆发期,与千行百业融合向纵深拓展,数实融合领域国际竞争也日趋激烈。做好数实融合大文章,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

  要继续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应用。顺应技术演进方向,加速构建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基础设施。加快5G、千兆光网、移动物联网、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等规模部署;构建“云边端”协同、“算存运”融合的一体化算力基础设施体系;完善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应用体系和安全体系,探索新的应用场景和运营模式。

  要加快提升我国数字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大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关键软件等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创新力度,提升基础软硬件、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和智能制造装备的供给水平,构建安全可控的技术体系。推动算力、模型、数据等关键要素创新突破,夯实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底座。

  要大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有关数据显示,数字化改造使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2%,资源综合利用率平均提升22%,产品研发周期平均缩短28%,运营成本平均下降19%,产品不良率平均下降24%。数实融合正在为中国制造铸就新的核心竞争力。要以应用为牵引,加强分类指导、分业施策,探索推广更多低成本、可复制的解决方案,破解中小企业“不能转”“不敢转”“不会转”问题。

  做好数实融合大文章,还要激发企业融合发展活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提升数字治理现代化水平。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战略谋划,完善思路举措,我国数实深度融合一定能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11日 18 版)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