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企业在中国】力拓集团首席商务官白睿明:中国的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

发布时间:2024-04-27 15:13:2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10月24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吴家驹)成立于1873年的力拓集团(Rio Tinto),是集矿产资源勘探、开采和加工于一身的全球矿业巨头,并与中国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近日,力拓集团首席商务官兼中国区主席白睿明(Alf Barrios)接受中新财经专访,和我们讲述了力拓与中国的合作之路。

  “中国的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

  “力拓与中国的合作历史悠久、成果丰硕。”

  白睿明介绍,1973年,力拓成为首家向中国供应铁矿石的国际矿业公司,将铁矿石发往了上海第一钢铁厂。迄今为止,力拓已经为中国提供了超过35亿吨铁矿石及其它重要金属矿物。

  近年来,力拓与中国进一步深化多领域的合作,范围覆盖贸易、勘探、合资项目、研发、人才培养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

  白睿明举例,力拓与中国合作伙伴在全球建立合资项目,与宝武集团达成合作,成立合资企业共同开发澳大利亚皮尔巴拉西坡铁矿,总投资约20亿美元。力拓与宝武集团、中铝集团等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几内亚西芒杜高品位铁矿石资源。力拓还与宝武集团、首钢集团等领先钢铁企业携手合作,共同研发钢铁行业碳减排方案。

  他说,力拓与清华大学成立了清华-力拓资源能源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为行业提供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此外,力拓还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助力贵州省毕节市乡村振兴。

  白睿明表示,中国市场对于力拓至关重要,贡献了力拓集团超过一半的营收,并日益成为重要的业务伙伴、人才和技术来源。力拓非常珍视与中国的合作关系,这将为力拓和力拓的中国合作伙伴带来互惠互利的机会。

  “我们非常荣幸能够参与中国的发展,在许多方面,中国的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

  “中国对外开放为跨国公司提供丰富机会”

  “过去45年中,中国的对外开放为力拓等跨国公司提供了丰富的机会,我们很荣幸能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白睿明表示,今年8月,中国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提出了24条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这是中国致力于促进贸易、鼓励在华外资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信号。随着这些措施的实施,包括力拓在内的外资企业,将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和低碳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白睿明说,今年5月,他很荣幸在上海见证了力拓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签订5年合作协议,作为首个达成此协议的世界500强企业,力拓正在切实加强与中国的战略合作。

  他认为,进博会是中国与力拓等跨国企业分享发展机遇、推动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进博会传递出强烈的信号,表明中国愿意进一步开放市场。

  “今年11月,我将和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石道成(Jakob Stausholm)共同参加2023年进博会,我们非常期待亲自感受中国市场的热情与活力。”

  “战略目标与中国高质量发展目标高度一致”

  “力拓的战略目标与中国的‘双碳’目标和高质量发展目标高度一致。”

  近年来,中国的“双碳”目标,备受国内外企业关注。白睿明表示,力拓是一家专注于长期发展的公司,因此认同中国长期发展愿景。

  他说,中国在多个领域引领着全球绿色技术的发展,拥有巨大的钢铁产量,是共同探索脱碳技术和解决方案、促进行业低碳转型的最佳合作伙伴。

  白睿明表示,力拓以气候变化和低碳转型作为战略核心,计划在2050年实现运营业务净零排放,并承诺在2030年前投资75亿美元用于减排项目。力拓在中国拥有最大的铁矿石团队和数量最多的技术专家,力拓生产的高品位铁矿石、铜和铝等产品将推动脱碳,同时力拓也在努力发展能够实现低碳转型的材料。

  “我们看到了双方进一步合作的巨大潜力,力拓将继续为中国提供发展所需的可靠、高质量、可持续的材料,并致力于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首选合作伙伴。”(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