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华教发展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将于12月举办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4-04-25 00:58:52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北京9月19日电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第14次全国代表大会暨华文教育研讨会”将于12月8日-10日在美国俄亥俄州举行。大会将聚焦美国华文教育发展远景,以寻求适应新需求、应对新挑战、创造新机遇的华教发展之路。

  本届大会主题为“传承、创新、融合、发展”,旨在深入探讨美国华文教育管理和教学的实践与探索,大会议题包括数字化转型、线上线下融合、课程本土化、师资队伍技能升级、教学内容和模式更新、多元社区建设等。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第14次全国代表大会暨华文教育研讨会”海报。(全美中文学校协会 供图)

  1995年,全美中文学校协会首次大会在俄亥俄州哥伦布成功召开。全美中文学校协会会长倪小鹏称,近三十年后,大会再次回到哥伦布,这是一次里程碑式的回归。

  “一方面,华文教育在科技、教学方法、社区认同等方面已有长足进展,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和商业网络教育的发展、多元呼声兴起等因素,使得华文教育正处于一个动荡和转型时期。”倪小鹏说道。

  年会将举办各项活动,与来自全美各地的华教代表共聚一堂,共庆全美中文学校协会近三十年来在推广中文教育、弘扬中华文化、组织社区服务等方面的成就,同时将表彰一批为华文教育做出卓越贡献的教师和管理人员。

  年会设置六大议程,包括:中文学校的建设及管理,课程、教学和教法,技术整合和数字转型,社区教育和发展,新生代的视角和声音,校长、董事长论坛。

  此外,大会将由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全美中文学校联合总会、中小学中文教师协会、俄亥俄州立大学国家东亚语言资源中心等组织建成全美中国语言文化联盟(National Chinese Language and Culture Coalition),共同探讨在美国社会环境下中文教育的前沿、挑战和机遇。

  据悉,全美中文学校协会成立近三十年,秉承服务美国各地中文学校和华人社区、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往来的宗旨,已为近500所会员学校、十万多名华裔青少年学生和近万名教师员工提供教学资源、教师培训、大型文化活动、多元社区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