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城市如何“长红”?江苏政协委员热议支招

发布时间:2024-04-26 07:54:03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社 南京1月23日电 题:“网红”城市如何“长红”?江苏政协委员热议支招

   中新社 记者 朱晓颖

  从淄博夏日烧烤,到贵州火热“村BA”,再到“尔滨”冰雪畅游,近一年来,一些“网红”城市火出圈,吸引来滚滚客流。客到后如何长留客?城市的爆红怎样变长红?在江苏省两会上,政协委员们各抒己见。

  “爆款”看似偶然实则不偶然

  “如今年轻人参与的烧烤、熬夜跨年等旅游活动轻松随意,体现出即兴化、网络化、社交化、碎片化的特点。”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志权分析,热点发源于网络,通过网络再传播,如在哈尔滨游玩的“南方小土豆”“小砂糖橘”“小当归”,引发广西、台湾等多地网友跨域互动,“网红”城市人气效应不断放大。

  江苏省政协常委、南京邮电大学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执行院长沙勇表示,在纷繁忙碌的现代社会,或提供让人们放空自我、短暂归隐的新生活方式,或利用创新叙事、绑定热剧热曲等创意营销,是很多“网红”旅游城市破局的关键一招。有心插柳、持续栽花,依托历史文化元素,积淀出新主题,让人们萌发探索热情,也是不少老牌旅游城市突然翻红的重要途径。

  “‘爆款’看似偶然,实则不偶然。城市文旅竞争力,归根结底取决于文旅产品质量、景区独特性和文化内涵、游客体验感和好评度。”江苏省政协委员、宿迁市副市长武倩认为,淄博、哈尔滨等城市为一夜爆火做出长期准备,在全网赢得好口碑,吸引新老游客轮番前往,形成正向循环。

  “网红”需下足内功变长红

  “网上有句评价,‘这泼天流量,哈尔滨算是接住了。’这句话中有褒奖,更有要求和期待。”刘志权表示,从淄博到哈尔滨,能看到当地人自发维护本地形象的种种努力。好的城市形象是一张名片,凝聚地方共识,激发了家乡人的自豪感。

  “特色是‘网红’城市长红的压舱石,因地制宜、以特色制胜是基本功,迭代创新的内容是支撑长红的源动力。”在沙勇看来,富有活力的旅游城市要持续挖掘特色美、保持新鲜美、给出内涵美。“有高颜值场景,有经得起品味的内在,还要有长效保鲜的招数。”

  瞬时流量能带来短时客流,而将文旅热转为产业兴更加重要。刘志权建议,各地要进一步提升旅游吸引力,需守正创新,练好内功,整合传统与新兴旅游资源,提升软硬件设施水平,重视细节营造,锻炼快速反应能力,打造诚信、友好、温馨、互信的市场秩序和风气。

  “千城千面,千人千需。”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教授仇高驰建议,关注年轻人“吃住行游购娱”个性化需求,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打造智慧旅游,让游客来得了、留得住。(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