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瞰新疆兵团机械破雪保墒壮观景象

发布时间:2024-04-20 16:39:13 来源: sp20240420

去冬今春,石河子垦区多个团场的田间降雪量达30厘米以上。路明德摄

   中新网 乌鲁木齐3月3日电(路明德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而新疆北部多个地区的大地上仍然白雪皑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筹协调,及时组织大型机械对农田进行破雪作业,加快破雪保墒进度,备战春播。

  在第八师石河子市一五〇团25连高标准农田里,一台大马力拖拉机牵引着重型缺口耙在积雪上进行作业,积雪被均匀破除,与翻出来的泥土混合,加快了融化速度。

机械破雪作业。路明德摄

  “今年积雪比较厚,为了提前春播,我们找来了大马力进行破雪,大型机械破雪快、效果好,500多亩地大半天的时间就破雪完成了。”该连职工温佳鹏说。

机械破雪作业。路明德摄

  据了解,去冬今春,石河子垦区多个团场的田间降雪量达30厘米以上。为确保农作物早播种,各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和连队两委积极行走在田间地头,指导职工对所有种植地块进行机力破雪保墒工作,同时实时监测农田融雪情况,保证破雪保墒的进度和质量。

  “积雪不及时融化,会对春耕生产造成影响,特别是粮食作物,可能要晚播一个星期,会影响粮食的生长周期。”25连党支部副书记曹理权说告诉记者,破完雪后,春耕生产能如期进行。

机械破雪作业。路明德摄

  150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蒋新亮说:“破雪开土不仅可缩短积雪融化时间,还能将隐藏在土壤中的虫卵杀灭,降低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保持土壤水分,破除土壤板结。”(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