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过出“文化味”!文化盛宴赋彩春节假期

发布时间:2024-04-19 23:48:20 来源: sp20240419

公园里,庙会、灯彩令人流连忘返;影院中,假期观影成为过年新风尚;博物馆内,精美的文物让中国年更有“中国味”……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热闹、团圆、喜庆的浓浓年味儿。春节假期,各地陆续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庆祝活动,让市民和游客在欢声笑语间庆祝甲辰龙年的到来。

年味浓郁 传统年俗展现文化魅力

正月初二,阔别四年的北京地坛庙会焕新回归。上午九点,仿清祭地表演在方泽坛上演,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据介绍,本届地坛庙会共推出四台演出、五组图片主题展、五处互动体验、两项公益活动,以传承经典、体验民俗为主要特色。

这个假期,北京全面恢复龙潭、厂甸、大观园、八大处等传统庙会,集中推出庙会游园等年俗活动,中国美术馆、北京市文化馆等也在大年初一“送福”给广大市民,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此外,北京还将在假期期间举办戏曲、话剧、音乐会等各门类演出近2000场,让市民和游客欢度佳节。

大年初一,中国美术馆举办“送福贺新春”活动。中国美术馆供图

大年初一,中国美术馆举办“送福贺新春”活动。中国美术馆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非遗项目在今年多地的新春庆祝活动中“唱主角”,既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又让非遗项目在节假日“火”起来。在历史传承与现代文明的交融中,各地游客尽情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恢弘大气的“大唐遗音”、国乐合鸣《破阵乐》、趣味满满的木偶戏表演……作为2024年西安市新春文化旅游活动的6大主题之一,“非遗里的西安年”包含新春非遗文化宣传展演、非遗系列活动发布、非遗旅游线路发布、非遗文化集市4大板块,共计50余场“线上+线下”非遗宣传展示展演系列活动,生动呈现非遗在时光流变中的永恒魅力和焕新活力。

灯会、灯彩一直是年俗中不可或缺的一抹暖色。第38届中国·秦淮灯会自2月2日在南京市白鹭洲公园亮灯以来,逾20组龙灯组成的璀璨灯火,照亮着众多市民和游客春节假期游玩之路。而在秦淮河畔秦淮·非遗馆的“全国灯会灯彩项目展”上,15个省市、35个省级以上灯会灯彩项目共150余件作品参展,展现了不同地域的灯彩特色,让人们真正感受和参与非遗的活态传承。

白鹭洲公园展出的灯彩作品。人民网记者 韦衍行摄

白鹭洲公园展出的灯彩作品。人民网记者 韦衍行摄

喜气洋洋 大小荧屏呈现光影盛宴

春节期间,多部影片火热上映,看电影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在假期休闲娱乐的必备选项。今年春节假期长达8天,可谓“史上最长春节档”,充裕的观影时间为档期票房表现创造了巨大的上升空间。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总票房已突破25亿元,单日票房连续两天破10亿元。其中,《飞驰人生2》《热辣滚烫》首日票房均超过4亿,《熊出没:逆转时空》《第二十条》等紧随其后。

今年的春节档影片普遍突出昂扬向上、不惧挑战的励志主题,且“喜剧+”色彩明显,符合档期阖家欢乐的调性。截至发稿时,《飞驰人生2》《热辣滚烫》《第二十条》在各大平台均获得了不错的口碑,可见在竞争激烈的春节档中,只有更接地气、更容易引发观众共鸣的作品,才会真正实现口碑与票房双丰收。

除了热闹非凡的大银幕之外,今年春节小屏幕同样精彩不断。近期,国家广电总局推出多项规范管理举措,引导网络微短剧行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专业化、精品化发展道路,促进微短剧题材、体裁创新。

春节期间,《锦月安笙》《超越吧!阿娟》《观复猫》《飞扬的青春》《师傅》《小圆满》等16部精品微短剧上线。这些剧目文化和旅游元素突出,观赏性强,有效地丰富了广大观众春节假期的文化生活,推动春节追短剧成为新潮流、新年俗。

畅游古今 文博场馆增添文化底蕴

头部长吻修目、躯体卷曲若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龙肇新元——甲辰龙年新春文化展”上,有“中华第一龙”美誉的玉龙吸引着观众纷纷拍照打卡。这件玉龙出土于内蒙古翁牛特旗赛沁塔拉,属中国已发现的时代较早的龙的形象之一。

近年来,“博物馆里过大年”已经成为一种新年俗,这既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节日休闲理念和方式转变,也体现出博物馆日益走入百姓日常生活、成为公众文化生活必需品的新常态。今年,全国各地的博物馆在春节假期照常开放,迎接八方来客,给观众带来了丰厚美好的文化体验。

山西博物院自1月起陆续推出 “此湘有礼——湖南青铜艺术展”“瑞相重光——太原龙泉寺唐代地宫出土五重宝函特展”等六大展览,并在春节期间举办百场系列教育活动,观众可以自己印年画、拓铭文、奏古乐……感受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

万年玉史,润泽中华。南京博物院“玉润中华——中国玉器的万年史诗图卷”特展已接近尾声,许多游客纷纷趁着假期前去观展,期冀在玉器中寻到“中国龙”。据悉,此次特展还举办了“遇见——玉之切磋琢磨”配套活动,观众可以通过“切磋琢磨”,雕刻一件属于自己的玉器纹饰。

“玉润中华——中国玉器的万年史诗图卷”特展展出的玉猪龙。人民网记者 韦衍行摄

“玉润中华——中国玉器的万年史诗图卷”特展展出的玉猪龙。人民网记者 韦衍行摄

大年初一,天津博物院“千古丹青——馆藏古代绘画精品展”拉开帷幕,让观众感受中国古典绘画艺术之美。此外,天津博物馆联合新媒体平台特别策划“云游博物馆 共度跨年日”直播活动,同时联合开发了“VR天博”,上线推出五个主题场馆、468个VR场景……让更多文物在线上“活起来”。

春来山河秀,龙腾日月新。春节是时令的分界,也是希望的起点。让我们在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中积蓄奋力向前的信心,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开拓创新、拼搏奉献,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责编:王震、章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