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发布AI多模态手术大模型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2:17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香港3月13日电 (记者陈然)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简称“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院AI中心”),日前在香港发布医疗领域AI多模态大模型CARES Copilot1.0。

据介绍,CARES Copilot系统由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院AI中心研发,是一款专为医疗领域设计的大型模型系统。该系统实现了图像、文本、语音、视频等多模态的手术数据理解,已在多家医院的不同科室进行实地内部测试和持续优化。

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院AI中心执行主任刘宏斌以“赋能医生,普惠患者:CARES Copilot1.0手术大模型”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检验人工智能技术价值的唯一标准是其能否真正为医生赋能,解决痛点,拓展医生的能力边界。只有这样,人工智能技术才会真正推动人类医学的进步。

香港中文大学外科学系神经外科组主任陈达明与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冯铭现场演示了CARES Copilot1.0系统。

陈达明表示,开放式人工智能在改变全世界人类的生活,在医疗领域肯定会做出更大的改变。而专为神经科学研发的大模型,可以超越一般的教学要求,能够直接应对前线医护面对的突发状况。冯铭表示,手术大模型和手术导航结合起来,可以为患者提供实时的解剖定位信息,提高手术安全性。

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院AI中心表示,将致力推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与医疗领域的深度结合,旨在开创更健康的未来。

(责编:贾文婷、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