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盛世修文”?第三届长三角图书馆发展论坛共话“图书馆与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2024-04-24 11:09:22 来源: sp20240424

   中新网 上海11月11日电 (谢梦圆)如何把“盛世修文”这件大事办好?10日,“第三届长三角图书馆发展论坛暨第十四届浦东图书馆学术论坛”在位于上海的浦东图书馆举行。论坛以“开放包容守正创新:图书馆与文化传承”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共同探讨和分享图书馆文化传承的使命、实践案例及成功经验。

  “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命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公共图书馆如何在转型中坚持开放包容守正创新,创造符合新时代的文化业态,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上海图书馆副馆长、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徐强认为,公共图书馆是知识创新和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它不仅是中华传统文化典籍荟萃之地,更是激发人类灵感的肥沃土壤。

11月10日,“第三届长三角图书馆发展论坛暨第十四届浦东图书馆学术论坛”在浦东图书馆举行。郑峰摄

  因此,公共图书馆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阵地优势、人才优势等,通过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体验,培养读者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加强图书馆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创造性思维和服务,谱写图书馆文化传承发展与创新的新篇章。

  记者了解到,浦东图书馆坚持以学术建设提升图书馆专业品质,坚持每年举办浦东图书馆学术论坛,邀请国内外学界、业界专家学者,共同思考与探讨中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战略。2021年,浦东图书馆联合苏州图书馆、杭州图书馆、宁波图书馆等12家公共图书馆签约成立“长三角阅读引领区融合发展协同体”,并在原浦东图书馆学术论坛基础上创办“长三角公共图书馆发展论坛”。

  至此,12家公共图书馆协同发展,以图书馆人的自觉性、敏锐性和专业性,努力探寻更优质、更有效、更具前瞻性和引领性的新时代图书馆服务。从首届长三角地区公共图书馆儿童阅读服务研讨会,到2022长三角公共图书馆智慧服务创新发展研讨会,到今年的第三届长三角图书馆发展论坛,12家长三角图书馆以论坛为纽带,创新驱动公共文化服务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展现了公共图书馆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本次论坛中,还举行了第三届长三角亲子绘本插画创作大赛颁奖仪式。大赛由上海浦东图书馆牵头、联合长三角共22家公共图书馆共同主办。面向0-12周岁亲子家庭征集绘本及插画作品,旨在促进亲子交流,深入推广家庭阅读、亲子共读理念。本次大赛共征集作品600余件,最终评选出各组别一二三等奖共85名,优秀作品展同期在浦东图书馆二层上海儿童文学基地展出。(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