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道“峰”味⑩丨从乌镇“一枝独秀”到奏响数字桐乡“十二乐章”

发布时间:2024-04-26 21:39:09 来源: sp20240426

  编者按: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永久落户,让互联网犹如柴米油盐般,浸润百姓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峰会十年, 浙报集团嘉兴分社(红船分社、长三角分社)联合桐乡市委宣传部,特别策划推出《十道 “峰”味》 系列报道,重点聚焦“互联网+”工业、农业、医疗、教育等十个方面的成效,深度呈现峰会给举办地带来的巨大变化。

  【数读变化】

  【一线看点】数字化重塑“衣食住行”

  在风景如画的千年古镇乌镇,随处都能体验数字化带来的便利。

  来到乌镇镇南东路的百度阿波罗公园,记者打开“萝卜快跑”打车软件,设置好起点和终点。五分钟后,一辆白色的“萝卜快跑”无人车就停到了路边。记者在后排屏幕上点击确认后,车辆自动起步,并根据预定路线行驶。车上的安全员告诉我们,车顶的无人驾驶模块装有鱼眼摄像头和激光感应装置,能够自动避开障碍物,并根据道路限速情况调节车速,基本不需要人为干预。

  目前,整个乌镇共投入了十辆无人车,为市民以及游客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乌镇还建成“5分钟充电圈”,今年乌镇峰会期间,新能源汽车不仅可以在充电站充电,也可在停车场等待智能移动充电机器人“上门服务”。

  由点及面,乌镇整合景区及镇区7000余个停车位信息及公交、公共自行车、公共电单车等公共交通资源,定制了一款“智行乌镇”小程序,已在微信及支付宝端上线试用,能“反向寻车”、“停车订阅”等,为畅行乌镇“最后100米”的困扰找到了最优解。

  比如,很多人取车时,总会遇到“想不起把车停哪里”的窘境。在“智行乌镇”小程序上,你只要在车辆停稳后拍照上传并定位,系统将自动记录。当你结束行程想要取车时,开启“反向寻车”功能,即可轻松找到车辆。

  未来,“智行乌镇”还将开发美食、住宿等更多应用场景,真正实现“一端在手,畅游乌镇”。

  数字化,还走进课堂。乌镇龙翔中心幼儿园是乌镇首个智慧化幼儿园,清早,园区门口迎接孩子们的不只有老师,还有一台造型时尚的机器人,圆圆的脑袋,大大的身体,憨态可掬。

  “它叫‘小宝’,你喊上一句‘你好,小宝’,机器人就能和幼儿们简单互动,还能带来歌曲和舞蹈。”龙翔中心幼儿园园长盛舰黎说,孩子们入园后,晨检机器人就“上岗”了。仅仅5秒,它就能够测量出幼儿的体温、身高、体重等健康数据,并同步到家长手机端。

  智慧养老触手可及。走进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一把“聪明的椅子”引人关注。除了它守护老人健康外,这里还建立了居家养老应急响应系统,为300名重点监护的老人提供SOS呼叫跌倒等智能设备,专业的养老服务人员为全镇老年人及残疾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自首届乌镇峰会以来,乌镇不断推进智慧养老建设,围绕“浙里康养”,迭代升级“e桐养”智慧养老平台,设立助餐、住养、居养、安护、乐享五大板块,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资源一键直达。“平台可以清楚掌握乌镇24个养老照料中心的服务类型、人次等情况,老人在哪个中心接受何种服务都能精准掌握。”乌镇镇有关负责人说,全镇现有60岁以上老人约2.7万人,其中80岁以上老人3792人。截至目前,已有1.9万余名老人在平台建立动态健康档案。

  在位于乌镇镇植材路与南苑路交叉口,总用地面积1.2万平方米的乌镇智能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即将揭开面纱。作为乌镇城镇品质与民生福祉双提升工程,乌镇智能养老服务中心新增200个养老床位和313个护理床位,日间照料、康复、娱乐、休息等设施设备也一应俱全。该中心还基于物联网技术,搭载全智能化养老系统,通过在居家养老设备中植入电子芯片装置,实现老年人身体状况、生命体征、防跌倒等实时监测,即将开启“医养结合、智慧养老”全新模式。

  【桐乡蝶变】从乌镇“一枝独秀”到奏响数字桐乡“十二乐章”

  大道至简,再酷炫的技术终究还是为人服务的。桨声欸乃、枕水人家、白墙黛瓦,是乌镇的底色;5G、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是乌镇的新貌。在这里,“互联网+”加出了智慧便捷的新生活。

  以乌镇为范式,桐乡12个镇街都在加快拥抱数字化,助力生产生活更加便利,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比如来到大麻镇,农民只要点开手机上的“田保姆”为农服务应用,就能实现粮食烘干服务“一键预约”;在崇福镇的农创园,直播经济风生水起,助力大学生增收致富;凤鸣街道打造联勤联动数智中心,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在桐乡,看见数字生活的模样。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永久落户,从舌尖到指尖、从田间到车间、从衣食住行到娱乐消费,数字技术不断拓展着居民智慧便利生活的边界。 

  (潮新闻 记者 宋彬彬 共享联盟·桐乡 沈莉)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