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避暑旅游目的地:宁德市周宁县凭什么?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6:2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宁德2月14日电 (林榕生)“周宁县生态环境好,空气清新,风景也特别美。”新春假期,来自福州的游客黄秀柱14日在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对 中新网 记者说。

周宁县仙风山雪景。 (资料图)肖金堂 摄

  周宁县平均海拔800米,森林覆盖面积72.9%,千米以上的高峰282座,素有“天然空调城”“天然氧吧”之美誉,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年平均气温15.4℃,盛夏日均气温仅24℃,具有冬少严寒、夏无酷暑、日照充足、雨量充沛的气候特征。

  “冬天看雪看冰凌,夏天避暑戏水,各有特色。”黄秀柱说,自己已经连续五六年都是来周宁县避暑,与朋友们一起避暑散心,很是惬意。

八蒲民俗文化节吸引众多游客游玩。 刘志玮 摄

  中国气象局近日发布关于2023年气候生态品牌创建示范活动评审结果的公告,周宁县荣获“避暑旅游目的地”称号。此前,周宁县已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鱼文化主题公园”“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中国天然氧吧”等荣誉称号或城市名片。

  当地官方表示,周宁有着云雾、云海、佛光等气象景观,草原、森林、河溪等地理景观,其中素有“高山明珠”的仙风山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鲤鱼溪、号称“华东第一瀑”的九龙漈等,气候宜人、夏季凉爽,是游人避暑旅游的极佳场所。

“华东第一瀑”九龙漈。 周宁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仙风山民宿位于周宁县浦源镇,每逢夏季就格外火爆。仙风山民宿负责人张楚斌2021年将自家民房改造成欧式田园风民宿,第一年就获得很好收益。

  “现在来周宁避暑游客越来越多,每年从5月份开始,每天都有游客来办理入住,尤其7月份以来,房间天天爆满,最长的预定了3个多月。”张楚斌介绍道,去年他与邻居合作,计划新增17间房间,目前已经在装修阶段。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鲤鱼溪。 (资料图)张源 摄

  “周宁到处都是绿水青山,环境很好,在这里住着都不想走了。”来自温州的游客夏红英说,自己被网上攻略“种草”,已经连续两年到周宁旅游,凉爽的空气,清澈的流水,还有地道的美食都是吸引她再次来的理由。

  2023年,周宁县以创建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为抓手,实施“三库”红色文旅融合发展基地、全域旅游基础设施提升等重点项目,推进常源、紫云等16个金牌旅游村建设,开展福建旅游后备箱生活季、福建省自行车联赛(周宁站)等活动,新打造“八蒲亲凉谷”“水韵溪口”“周宁冬晒”等文旅IP,全年共接待游客552万人次。

周宁高山冷凉花卉展览馆内花卉展示。 林榕生 摄

  此外,得益于独特的高山冷凉气候,周宁县将高山冷凉花卉作为全县“一县一业”重点发展产业,编制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多项金融扶持政策,创新土地流转机制,推动花卉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如今,周宁四季有花,花卉产业总面积达3500多亩,全产业链年产值3亿多元。

周宁仙风山风光。 (资料图)叶罗彪 摄

  当地官方表示,将以获评“避暑旅游目的地”为契机,把气候、生态资源转化为现实、稳定、高黏性的客流量,把宝贵的“凉”资源变成优质的“热”产业。同时进一步拓展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空间,提升其吸引力、影响力,带动更多周边产业驶入高质量绿色发展“快车道”,成为地方绿色经济发展的又一靓丽名片。(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