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聚焦北粮南运 市场化手段调节粮食供需平衡

发布时间:2024-04-27 22:49:40 来源: sp20240427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孙博洋)26日,以“推进粮食安全性保供,提供金融供应链服务”为主题的北粮南运产销合作研讨对接会(浙江)在杭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家粮食供应商、经销商、金融系统,以及主管部门代表就北粮南运及粮食安全等议题展开了研讨。

据主办方介绍,北方土地肥沃,粮食质高量大。每年产自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等地的粮食,源源不断地运往广东、浙江、四川等粮食主销区,俗称“北粮南运”。黑龙江省粮食产量连续13年位居全国首位,近年来,随着粮食运输大通道越发顺畅,黑龙江优质粮食产品走俏南方市场,“北粮南运”需求日益旺盛。浙江是全国第二大缺粮省,从2001年国家粮食购销市场化政策实施之时,浙江百姓消费所需的主要粮食品种都是通过“北粮南运”方式运抵浙江。

会上,黑龙江海伦市副市长纪旭表示,2023年海伦市大豆播种面积240.1万亩,产量41.3万吨;玉米播种面积158.9万亩,产量94.3万吨;水稻播种面积50.8万亩,产量27.1万吨。近年来,海伦依托寒地黑土、天然富硒的独特优势,我们优质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他表示,海伦虽然与杭州远隔千山万水,但将会以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最优惠的政策,为北粮南运产销合作提供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双赢。

黑龙江绥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杜国明表示,绥滨县域粮食种植面积345万亩,粮食总产量174万吨,出产绥滨优质大米、胚芽米,绥滨白鹅、绥滨江鲤等优质特产。绥滨县充分依托江水灌溉、土壤肥沃的优势,大力发展粮食种植产业,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多管齐下推进绥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他表示,相信借“北粮南运”的机会,将实现“南企北引”,促进双方经济、文化、产业的深度合作,为绥滨攒人气、树口碑、广推介。

黑龙江省浙江商会副会长余维斌表示,北粮南运,一头牵着国民经济发展,一头牵着老百姓的民生大计。解决粮食供给安全不仅依靠国家输出、政策调控,还需要行业及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共同参与,以市场化手段来调节粮食供需平衡。

会上,会议承办方表示,将重点建设北粮南运产销合作交易平台,打造“通道+枢纽+网络+信息+交易”的仓储物流运行体系,提升仓储物流服务质量,打通北粮南运的物流卡点和仓储交易节点,为北粮南运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通过汽运+海运的物流模式,减少运输成本,通过北粮南运产销合作平台建设后,预计每年成品粮交易最少可达200万吨,占浙江全省总比的10%。

(责编:王震、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