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产业旺 老乡腰包鼓(新春走基层)

发布时间:2024-04-28 06:07:03 来源: sp20240428

  春节假期,宁夏银川市贺兰县习岗镇新平村草莓种植基地的温室大棚里,一颗颗成熟红润的草莓在绿叶的映衬下格外诱人。十几名游客正提着篮子,在大棚里采摘。“基地离家近,工资也合适,日子和这草莓一样,甜甜美美。”3号棚管护员村民谭秀红一边说着,一边接过游客递过来的果篮称起了重量。

  新平村紧跟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新趋势,发展特色果蔬种植。“我们创建‘党支部+企业+党员+农户’模式,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推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发展樱桃、草莓、羊肚菌等特色种植产业。”新平村党支部书记张成元说着,带记者走进村民王洪亮家的温室大棚,大棚里种满了桃树。“根据往年的行情预测,一个棚可以收入三四万块钱,欢迎大家来我们村赏花、摘桃、拍美照。”忙碌的王洪亮一边为桃树疏花、掐枝打叶,一边介绍。

  在25公里外的洪广镇欣荣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鲜嫩的芹菜泛着层层绿意。经过4个多月的辛勤劳作,欣荣村大棚芹菜已经进入成熟期,种植户忙着采收。“村党支部带领农户发展特色种植,今年增加了茭瓜、黄瓜、小番茄等果蔬品种,从大棚育苗栽秧、技术培训到田间管理,帮助村民成为大棚种植的行家里手。”欣荣村党支部书记高定成说。

  近年来,贺兰县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业,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农产品附加值。2023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6000万元,村集体经济强了,老乡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1日 11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