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官员:读懂“一带一路”,中国为全球发展提供新选择丨全球政要看丝路

发布时间:2024-04-27 15:41:5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0月18日电 (林卓玮)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同时也是中巴经济走廊启动十周年。

  近日,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中巴经济走廊议会委员会前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赛义德(Mushahid Hussain Syed)接受 中新网 专访时,分享了考察中巴经济走廊时的所观所想。他盛赞“一带一路”倡议给世界各国提供了一种不一样的战略选择,即“未来的道路不是冷战、遏制,也不是冲突,而是同心协力、兼收并蓄、合作共赢。”

  “巴基斯坦人引以为豪”

  中巴经济走廊十年成果斐然

  2013年启动的中巴经济走廊,已走过第十个年头。穆沙希德表示,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代表性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给巴基斯坦带来了新的希望和信心”,成为了巴基斯坦人的骄傲。

  曾任中巴经济走廊(以下简称“走廊”)议会委员会主席的穆沙希德,亲自考察过“走廊”建设项目。他表示,“走廊”经过十年的发展成果斐然,不仅促进了巴基斯坦和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更是提升了妇女地位,改善了当地民生,为巴基斯坦人民带来诸多便利。

  其中,走廊龙头项目瓜达尔港,北起中国西部城市喀什、南抵巴基斯坦南部沿海,具有连接陆海丝路的特殊意义。自启动建设至今,该项目已具备全作业能力,正日益成为地区物流枢纽,实现与中东、中亚国家的有效连接。

5月5日,瓜达尔港出入口的拱门。瓜达尔港是阿拉伯海沿岸的一座天然不冻良港,也是中巴经济走廊的南端起点。中国公司自2013年开始取得瓜达尔港的运营权,目前各项工作逐步展开。尽管自然条件差、物资匮乏,但瓜达尔却有着重要的地理位置。瓜达尔是巴基斯坦通往波斯湾和阿拉伯海的大门,距离霍尔木兹海峡仅400公里。作为一带一路有益补充的中巴经济走廊经济构架的确立,使位于巴基斯坦最南端的瓜达尔港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一个重要出海口。
中新社
记者 刘关关 摄 瓜达尔港出入口的拱门。瓜达尔港是阿拉伯海沿岸的一座天然不冻良港,也是中巴经济走廊的南端起点。瓜达尔是巴基斯坦通往波斯湾和阿拉伯海的大门,距离霍尔木兹海峡仅400公里。 中新社 记者 刘关关 摄

  穆沙希德还谈及,在少数族裔聚居的巴基斯坦内陆小城塔尔,当地女性曾经除了育儿、烹饪外几乎足不出户,而今有了新的职业选择,不少人成为了熟稔的翻斗车司机。在一些项目建设地,当地居民在中巴共建的教育机构获得了职业技术培训的宝贵机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穆沙希德指出,除巴基斯坦外,中国还助力众多共建国家实现互联互通,推动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我认为,中国已成为外交政策和促进合作方面的典范”。

  “不搞强权政治”

  中国为全球提供发展的新选择

  穆沙希德进一步表示,他之所以认为中国是促进国际合作的典范,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在帮助他国时,既不干涉他国内政,也不搞强权政治。

  另一方面,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积极地建桥修路、“搭桥牵线”。穆沙希德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斡旋沙伊复交等中方所开展的外交活动及所提倡的概念,都是基于平等、多元、包容性的原则展开,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一种发展策略的新选择、新愿景、新思路,超越了冷战和对抗思维,展现了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3月23日,第二届“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图为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在开幕式上作主题发言。
中新社
记者 田雨昊 摄 3月23日,第二届“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图为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在开幕式上作主题发言。 中新社 记者 田雨昊 摄

  此外,在他看来,面对全球气候变化等诸多挑战,人类社会需要形成合力,需要中国智慧,而这些也正是“一带一路”倡议人气高涨的原因。

  “事实胜于雄辩”

  中国努力有目共睹

  谈及中国国际形象的变化,穆沙希德回忆起50多年前,初次到访中国的经历。他表示,不同于今时的繁荣强盛,昔日中国整体较为落后和封闭,但中国人民的昂扬精神令他印象深刻。

  穆沙希德感慨,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中国不仅完成了让8亿多人脱离绝对贫困的壮举,实现了和平发展,更是跻身于“全球领导者的行列”,在带动全球经济增长、推动全球治理与合作,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此外,谈及中国科技进步和巴中两国合作,穆沙希德立马举起了手中的华为手机,并表示期待未来巴基斯坦能和中国在科技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同时,他也指出,中国眼下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便是部分美西方媒体对华发起的“信息战”——恶意抹黑和诋毁中国。

  中国的朋友遍布全球,“这些贬低的言论很多都是空穴来风,而事实永远胜于雄辩。” 穆沙希德总结道。(完)

【编辑:孟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