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国际车联网技术大会在成都召开 聚焦行业前沿热点

发布时间:2024-04-28 07:53:1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成都10月14日电(单鹏)由中国通信学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国际车联网技术大会开幕式暨主旨报告会14日在成都召开。

  据悉,本次大会以“蓄势谋远,车联未来”为主题,聚焦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5G与车联网创新应用、车路协同与智能驾驶、车联网信息安全等前沿热点领域,吸引和集聚了国内外车联网、智能交通、通信、汽车等领域的行业领袖、专家学者、技术精英以及国内外知名机构、组织和企业,围绕前沿技术、产业应用、生态系统等多个维度,剖析车联网技术与产业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

2023中国国际车联网技术大会14日在四川成都召开,图为大会开幕式现场。 鲍安华 摄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范书建,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敬茂明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大会开幕式由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欧阳武主持。

  范书建表示,车联网作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新业态,是5G创新应用的重点领域之一,也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一个重要载体。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做出积极稳妥发展车联网的部署以来,我国车联网产业发展呈现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势头,已从技术创新、应用示范逐步迈向小规模部署和先导应用的新阶段。

  范书建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车联网技术发展与应用,从顶层设计到应用生态培育做了多方面的工作,将继续从四个方面大力推进车联网产业发展:一是坚持统筹推进,加快融合发展。二是坚持标准先行,发挥引领作用。三是推动设施建设,深挖应用价值。四是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张延川表示,中国通信学会积极倡导推进车联网领域开展有深度、高层次的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交流,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结合,推广先进技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行业技术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希望通过中国国际车联网技术大会这一平台,能够有更多国内外企业和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进来,共同探讨、交流、研究车联网、智能交通、智能网联汽车的创新应用,推动政产学研资跨界合作交流与跨学科创新研究。

  敬茂明表示,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和车联网产业发展,将其作为战略大后方建设和新型工业化的重点领域,形成了以成都为主体的智能网联汽车和车联网产业生态圈及创新生态链。下一步,四川将持续加强在智能网联领域的技术攻关,努力突破自动驾驶、车规级芯片、车用传感器、人机交互、高效实时通信等关键核心技术,开发更加安全、智慧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