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小微权力 建设清廉村居

发布时间:2024-04-27 21:09:22 来源: sp20240427

  本报成都11月29日电  (记者王明峰)“污水处理工程已经结束,沿途井盖什么时候能安装好?”“你反映的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和施工方对接了,3个工作日内一定解决到位。”近日,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新宁镇孙家沟村开起了“阳光晒廉会”,村民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村干部提出询问,村干部则现场解答,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开江县纪委监委加强清廉村居建设,全力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发展清晰”的清廉村居。为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完善监督机制,开江县纪委监委建成数智监督平台,将村级小微权力、村里工程项目、惠民惠农资金等信息录入平台,构建起覆盖基层人、财、事、权的智慧监督网,群众可在线查询、监督举报。

  开江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健全村级监督体系,整合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力量,建立片区协作组,开展清单式监督、交叉式监督、驻点式监督,有效打破基层监督中的“熟人壁垒”,把监督更好融入基层治理。“我们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建设清廉村居为目标,做好基层权力运行监管、干部监督,助力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开江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平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30日 10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