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教爱生 甘于奉献(暖闻热评)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0:17 来源: sp20240428

  【人物】湖南省茶陵县送教教师群体

  【故事】背包装满教具和书籍,授课传递知识与爱心。在湖南省茶陵县,8年来,130余名送教教师为250多名残疾儿童送教上门,不让任何一个家庭被教育遗忘。随着当地送教上门工作的深入推进,不少接受送教的儿童在康复、认知、生活适应等方面发生积极变化。

  【点评】

  骑着摩托车,走村道、过田野,湖南省茶陵县教师陈艳辉和父亲陈二文奔忙在送教路上,目的地是一名残疾儿童的家。等候在家中的孩子,听到陈老师到来的声音,飞也似的跑出来,一把抱住她。从教室到孩子们的家,风雨无阻,是送教教师的奔赴。孩子的奔跑,则体现了对送教教师的认可、对知识和陪伴的渴求。拥抱的瞬间,让人动容。“放心,过几天还来!”每次离别时,面对孩子和家长的恋恋不舍,送教教师们总是坚定地说。承诺背后,是教师的信念、爱心与精益求精的执着。

  一些重度残疾儿童没有随班就读或进入特殊教育学校学习的能力,切实保障他们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不仅是促进教育公平的内在要求,也是帮助其实现个人发展的重要途径。“零拒绝,全覆盖,每一个片区都有队伍,不让任何一个家庭被教育遗忘”,是茶陵县开展送教上门的写照。这样的信念,支撑着教师们一趟趟走过曲折的乡村公路,奔波在全县所有需要送教的地方。

  对孩子的爱,是长期从事特殊教育的根本动力。打开孩子们的心门,要细心、有耐心,更要胜似父母的爱心。《茶陵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方案》要求,保证“送教上门”的服务时间,每月不少于两课时,每课时不少于35分钟。在实际工作中,老师们的送教时长经常超出这个标准。每次上完课,送教教师们还会多留一会,与家长尽可能多地沟通,既增加对孩子的了解,也向家长传递护理方面的基本知识。爱的流动是双向的,教师们乐教爱生、甘于奉献,多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关怀,赢得了孩子们的信任,搭建起了有效沟通的桥梁。

  如何让学生学得更好?送教教师们努力启智润心、因材施教。8年时间,250多名孩子,茶陵县找不出两套完全一样的送教方案。图画书、作文书、七巧板拼图、计算器……根据孩子们的身心发展特点和个体差异,老师们推进差异化、个别化教学,随身的行囊里装满了各式各样的图书和教具。精益求精的教学态度和育人智慧,提高了教学效果,让孩子们有了更多进步。

  用信念、爱心与智慧,滋润学生的美丽心灵,是许多特殊教育教师的共同点。江西省南昌市启音学校校长张俐,走进学生寝室帮学生整理衣被、将不能回家的住校生接到自己家中过节;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李龙梅,在学校开设管乐团、跳绳队、啦啦操队,充分发挥孩子们的潜能……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这些特教教师的辛勤耕耘,浇灌了残疾儿童的心灵,为他们打开了通向更精彩世界的大门。《“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提出,改善特殊教育办学条件,巩固完善经费投入机制,加强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等。期待随着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投入,特教教师的育人路、残疾儿童的求学路更加顺畅,让每一名残疾儿童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01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