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全椒:“正月十六走太平”快乐健身行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4-04-27 17:07:3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合肥2月25日电 (记者 赵强)2月25日,农历正月十六,安徽省全椒县举办的“正月十六走太平”快乐健身行活动鸣枪启动。来自当地的巡游队伍穿过太平桥,献上精彩纷呈的民俗表演。

全椒县“正月十六走太平”快乐健身行活动鸣枪启动。赵强 摄

  据全椒县委副书记、县长唐雨介绍,“正月十六走太平”是全椒县历史悠久、群众自发的传统民俗活动,自东汉初年开始延续至今,两千年盛况不衰,是中国历史上最早、传承时间最长的全民健身走活动,被纳入安徽省首批非遗名录,是安徽省全民健身十大品牌之一,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俗民间项目”,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俗表演。赵强 摄

  据了解,每逢正月十六这一天,全椒县城万人空巷,南京、合肥、滁州等周边市民纷涌而来,纷纷走上太平桥,为新的一年焚香祈福,共求健康平安。

“正月十六走太平”快乐健身行活动巡游方阵。赵强 摄

  唐雨说:“今年,全椒县委、县政府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正月十六走太平’文化旅游周活动,从正月十一持续至正月十六,推出民俗文化展演、特色美食和农产品展销、城市和项目推介、驾游全椒、星光音乐会、为企为民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吸引更多人关注全椒、了解全椒、投资全椒。”

  当日,我国首枚奥运会金牌获得者许海峰来到现场,为活动鸣枪助威。随着发令枪响,巡游队伍正式出发。

巡游方阵在群众队伍的簇拥下,开始了“走太平”。赵强 摄

  记者看到,各个巡游方阵依次出发,在群众队伍的簇拥下,开始了“走太平”。当地群众自发组织的百米舞龙、舞狮、划旱船、汉服展示等各式各样的表演异彩纷呈,给人民群众送去了丰富的节日文化大餐。(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