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瓦土墙 溪水潺潺(走进传统村落)

发布时间:2024-04-28 05:38:55 来源: sp20240428

  图①:秦岭珍稀树种红豆杉。   郭朋勃摄(人民视觉)   图②:朱家湾村中民宿。   王 钊摄(人民视觉)   图③:朱家湾村终南山寨民俗文化村的鸟瞰俯视图。   商洛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④:秦岭黄钩蛱蝶。   郭朋勃摄(人民视觉)   图⑤: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景观。   商洛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⑥:商洛市非遗渔鼓传承人叶正印(前排左一)与渔鼓爱好者们一起表演。   陶 明摄(影像中国)   图⑦:俯瞰朱家湾村终南山寨民俗文化村。   王 钊摄(人民视觉)

  位于秦岭南麓的朱家湾村,地处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高山、潭瀑、溪流等自然景观,以及羚牛、秦岭冷杉等珍稀动植物,素有“天然基因库”之称。2023年,朱家湾村被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同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名单。

  ——编  者  

  

  冬日,来到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朱家湾村,邂逅了一场雪。雪花纷纷扬扬,落在老屋、山路、树木、山峰上,织成一层薄薄的白纱——喧嚣退去的古村雅致而又恬静。

  行至朱家湾村,映入眼帘的是青瓦土墙、溪水潺潺。独具秦岭特色的民居沿秦岭山形排布错落有致,青石板铺就的小路顺着山形伸向远方。一幅山水美、生态好、乡村兴的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良好生态环境,造就迷人峡谷景观

  牛背梁的早晨,在啄木鸟的敲击声中醒来。这里是秦岭最绿的地方之一,森林覆盖率高达92.29%,犹如一颗绿色明珠,深嵌在峰岭中。

  2010年,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部分开放,建成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森林公园入口就在朱家湾村。2023年4月,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两个大气负氧离子监测站投入运行,可实时监测负氧离子含量、温湿度等数据。入口处,一台电子屏上实时显示保护区内负氧离子等数据,从体感到观感,让游客对景区的好空气有更直观的认识。

  步入森林公园,一路清风拂面,空气格外清新。在羚牛谷,从山巅开始流淌的涓涓细流,一会儿在乱石下汩汩,一会儿在砂砾石上散开,终于一路奔往下游,汇成一股势不可当的流水,一路跌跌撞撞来到谷底,冲刷出一条专属于自己的小河道。深潭、小瀑布、能跃起带着响声浪花的石坎……独特的峡谷风貌多姿多彩。

  站在海拔1700米的月亮垭远眺,牛背梁主峰上的高山草甸、第四纪冰川遗迹清晰可见。牛背梁是秦岭造山带的典型缩影,至今还保留着完整丰富的第四纪冰川遗迹,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及观赏价值。

  多年来,村民们享受到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给村子带来的实惠,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理念深入人心。村里策划了“当卫士我先行”系列主题活动,组建了40余人的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定期在景区景点开展秦岭生态保护宣传。

  “以前进山只看风景,现在来秦岭不一样了。我会很自然地关注这里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林间长的。除了想保护好它们,我更想把秦岭的美展示给更多人。”在西安生活了20多年的“秦岭生态卫士”付国军本是浙江人,自打第一次跟同学到秦岭深处逛了几天,就迷上了这片美丽的山水。

  解振锋是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货街保护站的老站长,1999年就来到保护区当巡护员,在这儿守护了20多年,见证了保护区日新月异的变化。解振锋介绍,特别是近3年,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断提升智慧化、数字化监测管理水平,将原有12个视频监控塔野外视频监控由模拟信号更新为数字信号,并新建6个野外视频监控塔,同时,在现有70台红外相机基础上新布设50台红外相机,新购置监测设备48台(套),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热点沟口人为活动干扰及重点物种重点监测。“智慧秦岭”建设日臻完善。

  独特地理位置,带来多元地域文化

  秦岭以柞树为主的森林分布在牛背梁,柞水县也因此而得名。地处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秦岭之南麓的柞水县,是西安通往安康、连接湖北的重要通道,有“终南首邑,秦楚咽喉”之称。

  兼秦蓄楚,独特的地理位置,带来了丰富多元的地域文化。起源于柞水的柞水渔鼓是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在乡村最为兴盛,逢年过节、丰收庆贺、农闲之时均以此为乐。

  这种独具风韵的曲艺形式,融合了秦文化的粗犷豪放和楚文化的细腻柔情,极富地方特色,有较强的娱乐性、观赏性,在当地流传已近千年。上世纪80年代,经常有一些曲艺人靠着自己的渔鼓才艺,走街串巷,以为营生。演奏时或站或坐,左手竖抱渔鼓,右手击拍鼓面。

  “渔鼓本是一根竹,长在深山老林头……”这是渔鼓所有曲目开头的唱词。之后的内容多为百姓自己创作,有爱情、有历史,也有描绘劳动场面的。经典曲目有《三国》《水浒》《杨家将》等。

  柞水渔鼓原生态的艺术特色,深受人们喜爱。游客们来到朱家湾村依托村集体经济开发的终南山寨民俗文化村,可一睹其风采。

  方周旺是终南山寨民俗文化村的设计师,也是柞水民俗文化研究者。方周旺介绍,山寨充分利用终南山水,因地制宜,含有三街九巷八楼十六院。他们将原有的乡土、民俗、文化充分融入终南山寨民俗文化村石头建筑艺术中,让秦岭老屋、古道遗迹、柞水渔鼓等,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2016年,终南山寨民俗文化村成功入选全国优秀旅游项目名录。

  人居环境整治,催生蓬勃乡村旅游

  朱家湾村有个旧名,叫老林乡,取深山老林之意。有一首民谣这样形容这个地方:“老林头,老林头,吃的石蜡菜,点的松树油。”

  这里的贫困曾经远近闻名。村民们靠山吃山、有木伐木、有药采药。1987年,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立后,加强了对区内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的保护力度。“守着绿水青山吃穷饭的情景,随着2008年秦岭隧道的贯通发生了转变。”朱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毛家锋回忆,过去村里人去西安需要绕道漫长的山路,单程就得4个小时。高速公路的贯通,让村子被纳入了“西安一小时都市圈”,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走进曾经方圆十里内的姑娘都不愿嫁进来的“落后村”。

  那时候,村里大概有10户村民试着开了农家乐。当拿到第一笔收入的时候,村民们终于相信,原来好的生态环境这么值钱,不用伐木、采药也能挣钱。

  依托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终南山寨,朱家湾村深挖优越的自然资源与文化底蕴,持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利用秦岭老屋、古道遗迹等发展乡村旅游。如今,朱家湾村的农家乐和民宿越来越多。

  村民李春花开办农家乐“春花的院子”已十几年。背倚青山的农家乐,有就餐服务以及民宿服务,面积1200多平方米,客满时能接待300多人。如今,李春花已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菜系传承人。传统宴席“柞水十三花”的食材包含多种天然中药材,营养丰富,是招待客人的佳品。

  离这个院子不远处的阳坡院子,是古宅改造的民宿。院子以陕南原生态乡村风格为主题,打造出不同风格的6个院落。有的保留土墙、阁楼,是陕南特色农家院落;有的保留了石墙、石顶、石桥,形成了山石建筑风格。坐在阳坡院子精品民宿的小院中,泡上一壶清茶,品茗、看景,格外惬意。

  目前,像阳坡院子这样的民宿院落全村有22个。这些被盘活的资产,让村民可以拿租金、挣薪金,也让村落变为景区。“村里有500余户人家,农家乐已经发展到200多家。”朱家湾村监委会主任胡平志说。

  目前,朱家湾村年接待游客150多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5000多人,旅游综合收入2.2亿元;先后荣获了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称号。不久前,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名单公布,朱家湾村榜上有名。

  “这次朱家湾村获得‘最佳旅游乡村’,是我们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胡平志说,“目前,朱家湾村旅游设施正在改造升级,当春暖花开时,我们会为游客带来一个环境更美、体验更佳的传统村落。”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27日 07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