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全球经济不安加剧 达沃斯何以探寻破解之道?

发布时间:2024-04-27 20:30:0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瑞士达沃斯1月19日电 题:全球经济不安加剧  达沃斯何以探寻破解之道?

   中新社 记者 马秀秀

  1月19日,以“重建信任”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在达沃斯落下帷幕。作为在几十年来最复杂地缘政治和经济背景下召开的一届年会,此次会议吸引了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各界人士,围绕经济增长、气候与自然行动、能源安全、技术治理和人类发展等议题展开对话,探寻应对全球重大挑战之道。

  全球经济不安加剧

  2024年是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一年。达沃斯论坛期间发布的《首席经济学家展望》显示,金融形势紧张、地缘政治分裂和生成式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继续影响全球经济。半数以上(56%)首席经济学家预计全球经济今年将走弱。大多数受访者表示未来三年地缘政治形势将引发全球经济(87%)和股市(80%)震荡。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2024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放缓至2.7%,成为自2020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速最低的自然年。论坛期间发布的《2024年未来增长报告》则指出,在持续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冲击下,全球经济将面临严重衰退,经济增速到2030年预计将跌至30年来最低水平。

  “全球经济韧性将在未来一年继续接受考验。”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萨迪娅·扎希迪指出,国际社会亟需加强合作,为持续、包容的经济增长增添动力。

  增长引擎亟待重塑

  如何为全球经济增长添动力?论坛前夕,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撰文指出,贸易是生产力发展的动力,是创新引擎。在经历了新冠疫情起伏之后,必须重新发挥贸易力量,支持增长、就业和可持续发展。德勤中国主席蒋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数字技术和绿色转型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首席经济学家展望》显示,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产业政策将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生成式人工智能2024年能提高高收入经济体生产(79%)和创新(74%)效率。

  在全球经济预期不确定背景下,不少企业已开始探索转型之道。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发布的报告显示,97%的亚太区CEO表示,他们已经采取必要转型措施,且这些措施已初见成效。绝大多数亚太区CEO将生成式人工智能视为企业转型催化剂,“这将推动效率、创新和转型变革”。

  中国力量助力复苏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将为助力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力量。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数据,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2%,增速比2022年加快2.2个百分点。

  近期,多家国际组织上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了0.4个百分点,经合组织上调了0.1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将为世界其他地区带来非常积极的溢出效应。”论坛期间,扎希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对世界大多数经济体来说,不确定性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关键词”。积极的一面在于,中国是世界上极少数没有受到高通胀困扰的大型经济体之一,且利率水平目前维持低位。中国加大对制造业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投入,着力推动贸易复苏,一系列提振经济的举措已开始发挥作用并显现成效。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主席陈黎明亦指出,2024年,中国以进促稳,有望继续成为新兴市场的复苏动能。(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