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武”传“文”通民心——记阿根廷武术俱乐部协会副会长陈敏

发布时间:2024-04-27 18:21:04 来源: sp20240427

初春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寒意尚未散尽,但在当地的一家武术俱乐部里,却刮起了一阵热烈的武术之风——只见一位持剑者眼神坚定、手腕灵活、步伐轻盈,利落的身姿与闪亮的剑芒犹如行云流水,让在一旁观看的人民网记者入了神。

这位“习武之人”正是阿根廷武术俱乐部协会创始人之一、副会长陈敏。从第一堂课时的寂寂无闻、来上课的学员寥寥无几,到如今有几百位学员跟着她学习武术,陈敏在阿根廷一教就是15年,俱乐部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并且还通过线上教学收获了不少其他国家的“粉丝”,“在我看来,武术是让阿根廷以及整个拉丁美洲认识中华文化最好的媒介之一。”

从最基本的压腿、下腰等基本功,到各个招式的拆解,再到完整的一套动作,陈敏对学员的要求一向严格。在上课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陈敏并没有将这些武术动作翻译成西班牙语,“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如果我们要原汁原味地传递武术精髓的话,不仅要教他们动作,更要让他们懂得其中的文化内涵。当然,我在教学动作细节的时候还是会用西班牙语。但在学员进行等级考核的时候,这些动作的中文名字是不可以忘记的。”

很多学员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不仅强健了体魄,心灵也受到了熏陶。一些小学员的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不再任性散漫,变得更加懂事认真。学员们告诉记者,在俱乐部里,不仅能学到武术,更能学到中国人的为人处世之道。

“武术并非只是一个体育项目或者一些好看的动作,武德中所包含的中华文化和传统美德同样重要。”陈敏表示,例如太极拳就体现着万物阴阳相济、互为其根、和谐共生、和而不同的思想,“我希望通过武术,能为中国和阿根廷乃至整个拉美地区的文化交流交融构筑桥梁,为促进两地民心相通开辟一条新的渠道。”

采写:韦衍行、唐嘉艺

视频:张若涵

翻译:吴思萱

(责编:乔业琼、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