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年终观察:盘点2023,六个字读懂世界变局!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2:2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12月31日电 (记者 甘甜 孟湘君)俄乌硝烟尚未平息,巴以旧恨复添新仇,和平之路还有多远?驴象之争一地鸡毛,四处拱火内外遭殃,美国的“大棋”怎么下?日本排污引发众怒,气候变化挑战重重,全球治理如何变革?人工智能蓬勃发展,变革浪潮汹涌而至,人类“方舟”驶向何方?岁末已至,回首这一年,世界如何在变与治之中破局前行?

   中新网 特邀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苏浩,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郭宪纲,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沈括,对2023年国际局势展开深入解读。一组关键词,带你共同回顾2023年的国际风云。

  “战”

  基于国际搜索引擎全球全年搜索热度的统计数据分析,乌克兰危机仍是2023年受到广泛关注的国际热点事件。其中,两个关键词倍受关注——“巴赫穆特”和“瓦格纳”。

  “巴赫穆特”——作为乌军在该国东部的运输枢纽城市,俄乌两军在那里鏖战数月,伤亡惨重。美媒形容,双方以“几十年来任何武装冲突中都没有出现过的速度”消耗弹药。

  “瓦格纳”——这一年,这个俄罗斯雇佣兵组织突发叛乱,直捣俄罗斯南部,但又很快偃旗息鼓。创始人普里戈任在兵变后不久坠机身亡。

  对此,苏浩指出,俄乌局势目前出现了一个重大转折,关键点就在于巴赫穆特。乌克兰在西方支持下试图反攻,双方在巴赫穆特激烈作战,但俄方最终转防为攻。美西方军事上很难获利,也导致它们对乌援助采取了一种越来越收缩的态度。

  苏浩进一步分析说,在巴赫穆特等地的作战中,瓦格纳组织曾发挥重要作用。但由于该组织同俄方出现了摩擦,目前已被边缘化。接下来,俄罗斯可能将更多地凭借自身力量,在正面阵线上巩固地位。

视频:年终观察:国际搜索引擎数据带你回看2023年巴以冲突之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乱”

  这一年,巴以爆发新一轮大规模冲突,中东“火药桶”再次被点燃。

  密集的空袭,绝望的逃离,缺水缺电缺药品,逾2万人不幸遇难,加沙之难何时休?

  郭宪纲分析说,鉴于诸多复杂因素,以色列已意识到,要想完全消除哈马斯不大可能。因此在宣布结束战事前,以方可能会先在加沙地区彻底搜索,控制哈马斯建造的地下通道,并在加沙北部与以色列交界区域建立缓冲区。

  不过,要想平息巴以冲突,郭宪纲认为,根本出路还是在于落实“两国方案”。他指出,在此轮冲突中,多国也再次强调了这一点。

  但美国《外交政策》注意到,美国对于落实巴以“两国方案”这一目标的支持,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哈佛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沃尔特也直言,美国过去30年来的中东政策,是新一轮巴以冲突的根源。

  如今,面对持续冲突与人道灾难,美国一边鼓吹人道一边对以供军火的双标行径,更是引发国际社会质疑。有分析指出,美国与以色列“共谋暴行”,最终只会落得孤立无援的下场。

  “斗”

  美国不仅在国际上搅动局势,其国内也不甚平静。《华尔街日报》在总结2023年的美国政治时,直接用了一个词:“糟糕”。

  众议长麦卡锡遭遇历史性“逼宫”夺权;前总统特朗普因涉嫌试图推翻2020年总统选举结果,受到刑事指控;众议院投票批准对总统拜登展开弹劾调查,共和民主两党斗争节节升级……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苏浩分析称,对于拜登而言,这一年,尽管美国在盟国体系中的主导性力量有所增强,但美国对外仍在搞“脱钩断链”。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国国内通胀压力持续,种种潜在问题,都可能影响其支持率。

  而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支持率相对稳定。尽管官司缠身,他却试图将诉讼不断的劣势转为刺激支持者进一步支持的优势。苏浩认为,鉴于美国政治极化和社会撕裂等问题,美国的政党之争将愈发激烈。

视频:年终观察:国际搜索引擎数据带你回看2023年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始末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污”

  太平洋这一头,同样争议重重。2023年8月24日,日本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执意将福岛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不到三个月,已有超2.3万吨核污水流入太平洋。

  郭宪纲一针见血地指出,日本坚持这样做,主要原因是出于自私。日方认为,往海里一倒了之,可以大大节约成本。但其行为在日本国内外遭到坚决反对。

  “大海不是投放日本核污染水的垃圾桶!”日本国内民众集会抗议,从韩国、菲律宾、俄罗斯到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多国也表示强烈反对。

  作为太平洋沿岸国家,美国却对日方排污表示支持。郭宪纲表示,美方此举,根源还是在于美日同盟关系。

  “美国视日本为其在亚洲的战略基石,不愿在这一问题上和日本闹矛盾。”郭宪纲说,“美方的做法显然是自私自利的,忽视了排污入海对日本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伤害。”

   视频:年终观察:国际搜索引擎数据带你回看2023年全球气候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合”

  海洋生态系统的状况,与人类命运与共,气候变化引发的灾难,也持续敲响警钟。一年来,亚马孙雨林陷入百年罕见干旱,“非洲之角”遭遇致命洪灾,大量家庭流离失所……

  谈及气变问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称,“人类已经打开了通往地狱的大门,不作为将引发严峻后果。”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社会共同迈出实质性行动的步伐,刻不容缓。苏浩注意到,在近期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上,中国积极发挥协调作用,从而使得有关方能够达成一定共识,“中国正在以真正的多边主义的方式,来解决全球能源问题”。

  郭宪纲还表示,中国在应对气候问题上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新能源的使用占比加大,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支持等。“中国的主张和实践,为全球气候治理提供了有力的推动和支撑。”

视频:年终观察:国际搜索引擎数据带你回看2023年人工智能行业创新之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变”

  2023年,人工智能(AI)领域的发展变化,也频频引发关注。大数据分析显示,这一主题的关注度在11月左右走高;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度最高。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沈括对此解读称,人工智能作为一个热词,在国内外有着相似的关注节点,并非意外,这体现出了一种国内外“同频共振”的状态。

  这期间,中国提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为相关讨论和规则制定提供蓝本;法德意三国联合发布公报,决定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合作;OpenAI公司解雇“ChatGPT之父”阿尔特曼的风波一再反转,事件热度居高不下……

  值得注意的是,吴沈括指出,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应用的过程中,也产生了一系列来源广泛、表现多样的安全风险。这需要通过有效治理,来最大限度地降低和缓解各类新风险。

  而中方的倡议,充分考虑了全球范围内各利益相关方的重大关切,反映了一个更为开放、包容、平衡的发展格局。吴沈括表示,这跟以某些国家为代表的“小院高墙”的发展思路,形成了鲜明对比。

  回首2023年,又有哪些国际大事,让你印象深刻?

【编辑:魏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