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律师会举办“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国际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4-04-27 15:53:1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香港10月11日电 (记者 戴小橦)由香港律师会举办的“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国际高峰论坛11日在香港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以法治推进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商界领袖齐聚一堂,就如何通过调解解决商业等相关争议的话题,以及调解、谈判和促成交易有关的实务技巧和知识进行交流。

  论坛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致辞表示,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是中国唯一实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辖区,亦是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汇聚不同领域法律人才,提供企业投资和争议调解服务。他提到,国家“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继续发展成为法律争议调解中心,香港会巩固其作为国际城市的地位,为“一带一路”繁荣和发展作出贡献。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刘光源致辞时表示,香港律师会在“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之际举办论坛,共商机遇,共谋发展,意义重大。他说,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蔓延,越来越能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深远意义。“一带一路”倡议是对推动经济再全球化的成功探索、是对重建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创新、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致辞时表示,“和平”与“繁荣”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因素,这两个因素是相互关联、互为因果,“和平”是“繁荣”的先决条件,“繁荣”有利于促进和维护“和平”,而法治是保障“和平”和“繁荣”的实现。香港法律界应携手共进,在“一带一路”项目中,提供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将“一带一路”这条造福世界的幸福之路,铺得更宽更远。

  香港律师会会长陈泽铭发言指出,香港的律师受过普通法训练,具备跨地域的法律事务经验和多种语言能力,亦有不少律师同时具备在粤港澳大湾区执业的资格,可以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投资的企业,提供一站式且广泛的法律服务。

  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就“预防、解决商业和主权争端”“关于调解、谈判跨文化、语言以及法律制度差异的实践研讨”等话题进行分享与交流。与会者认为,相关企业可以选择香港作为合约争议的仲裁地。(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