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现千亿方深煤层大气田

发布时间:2024-04-25 07:49:15 来源: sp20240425

  我国发现千亿方深煤层大气田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10月23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在鄂尔多斯盆地东缘2000米地层发现千亿方深煤层气田——神府深煤层大气田,探明地质储量超1100亿立方米,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具有重要意义。神府深煤层大气田位于陕西省榆林市,地处鄂尔多斯盆地东缘,煤层主要埋深2000米左右,单层厚度在6.2米至23.3米之间,吨煤平均含气量达15立方米。中国海油目前在该区域共部署了超100口探井,单井最高日产量达2.6万立方米。

  煤层气是指储存在煤层中的天然气。业内通常将埋深超过1500米的煤层气称为深部煤层气。我国煤层气资源丰富,据了解,埋深在2000米以内的煤层气资源量超过30万亿立方米,其中,深部煤层气资源量约占1/3。

  随着埋藏深度增加,地层温度、压力和应力等会大幅增加,煤层气的成藏机制及富集规律更为复杂,勘探开发难度不断加大。“我们通过加强深部煤层气成藏机理研究,创新提出致密气与煤层气‘互补式’‘立体式’勘探理念,实现‘老井新用’。”中国海油中联公司副总经理朱光辉介绍说。针对深部煤层气增产难题,中国海油坚持“立体勘探、整体开发”理念,因地制宜开展技术攻关,在常规煤层气勘探开发基础上,转变思路,运用超大规模压裂技术,不断优化压裂与排采工艺,总结形成适用于神府区块的深煤层开发技术体系,仅用一年半时间,就成功发现了地质储量超千亿方的深煤层气田。据中国海油勘探副总师徐长贵介绍,神府深煤层大气田的发现展示了鄂尔多斯盆地东缘深部煤层气藏勘探开发的广阔前景,对我国类似盆地资源勘探和非常规油气增储上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神府深煤层大气田是中国海油继山西临兴气田后发现的第二个千亿方大气田。近年来,中国海油在陆上非常规油气领域努力寻找战略接替资源,大力推进地质工程一体化和勘探开发一体化,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深化地质气藏认识、优化配产方案,高效推动非常规油气增储上产。中国海油首席执行官周心怀表示,该发现为中国海油建设陆上万亿方大气区打下坚实基础,中国海油将秉承“海陆并进、向气倾斜”的战略部署,持续加大陆上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推动非常规天然气储产量不断实现新突破,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中国青年报)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