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引擎助力打造重庆新地标

发布时间:2024-04-28 04:55:4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重庆12月11日电 题:金融引擎助力打造重庆新地标

  中新财经作者 王东宇

  楼宇中的轨道、山谷中的西部(重庆)科学城等重庆地标建设的背后,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快速授信、“政银合作”、银团助力等举措共同助力“山城”科技、环境、物流等领域快速进步。

  信贷撑起“山城”轨道

  在重庆著名的“网红景点”李子坝车站,可以看到城铁在楼中缓慢穿行。鲜有人知的是,早在2000年,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轨道集团”)建设该线路时,遇到了投资量大、施工难度大、预期回报低的困境,项目一度不被投资者认可,面临较大的资金困难。

  国家开发银行率先向该项目投放6亿元贷款支持该项目的建设。轨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乐梅表示,轨道集团还运用了“交通+物业”的模式,服务于在轨道周边开设的商业店铺,从而达到增收的目的。

  然而近年来,对于重庆这种特大型城市,单纯依靠市政道路网的建设已无法满足城市不断增长的交通需求。而尽快建立具有竞争力的公共交通系统,关键就在于提高城市轨道交通的出行比例。

  乐梅介绍,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存在自身收益偏低,客流培育期较长的属性。国家开发银行牵头组建了重庆轨道交通第一个银团(3号线一期)、重庆首个地铁项目银团(1号线)等,缓解了重庆城区的交通压力。重庆近三年新增轨道交通运营里程131公里,实现了轨道运营里程500公里的跨越,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52%。

  金融驱动科学城建设

  2020年11月25日,国家开发银行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签署《深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支持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合作协议》。在重庆的群山之间,西部(重庆)科学城拔地而起。

  据科学城城市建设集团总经理刘锦介绍,该项目的四个职能分别为:高技术服务建设;健康产业服务建设;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服务建设;装备制造业建设。

  因西部(重庆)科学城首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工程量庞大,在建设时面临时间紧、任务重、项目内容相对复杂等多重挑战,快速授信并发放贷款成为加速推进项目建设的关键。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表示,分行参与了该项目前期策划、机制搭建、方案设计等工作,开发评审团队在短时间内完成了项目的评审授信并实现贷款发放。

  刘锦说,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谷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67.23亿元。截至目前,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累计发放贷款100亿元支持项目建设。该项目占地将近1000亩,建筑体量预计约140万方。

  “政银互信”打通“通道经济”

  在重庆沙坪坝区坐落着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的国际物流枢纽城“一带一路”核心区,其通过产业配套、生态治理、基础设施提升等方面建设,国际物流城将被打造为服务全球供应链的国际枢纽。

  据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浦介绍,“重庆国际物流城‘一带一路’核心区产城融合提质升级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国际数字经济产业园、西部国际物流产业服务中心、配套基础设施片区路网以及梁滩河一级支流苏家桥河流域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治理等。

  黄浦表示,该片区原先产业配套设施不足、基础设施有待完善、生态环境有待改善。三方面的提升并非一蹴而就,没有大量的信贷支持,项目难以建设完成。

  该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地方政府同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主动对接,希望其提供融资支持。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建设单位同金融机构内外协同,共同完成了项目的整体策划、相关产业导入、具体建设方案确定等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10亿元。

  重庆的城市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到支持科技发展,再到国际物流产业建设,金融机构的资本注入为重庆打造了多个城市新地标,推动了城市的快速发展。通过政银合作、内外协同等举措,金融机构与地方政府共同助力重庆的繁荣发展,彰显了金融引擎的重要作用。(完) 【编辑:张燕玲】